专家详解“美国对华贸易战” 对中国有何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美国问题研究组副组长梅冠群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这是现代历史上美国总统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制裁,同时标志着特朗普酝酿已久的对华贸易战即将打响。

  美国贸易制裁转向高科技等领域

  根据当天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美国问题研究组副组长梅冠群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特朗普签署对中国大规模征收关税措施,这个事在意料之中,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就推行美国优先和中国贸易逆差相关政策,包括‘232调查’、‘201调查’等系列措施。这次宣布对中国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等1300个产品类别将受到关税影响,征收25%的税,从规模和种类上还是比较大的。”

  自去年开始,特朗普采取对华贸易制裁措施,主要集中在光伏、钢铁和铝等产业上。今年1月份,特朗普政府正式批准对进口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征收201关税,最终裁定2018-2020年对进口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额外关税,首年税率30%,接下来三年分别为25%、20%、15%。3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电视摄像机前出人意料表示要对美国进口钢铁无差别加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加收10%的关税,目前已正式生效。

  而此次的“301调查”措施针对新兴、高科技行业,为何?梅冠群分析道,“去年特朗普对华贸易制裁主要集中在钢铁、铝、光伏等产业,中美历来在这些产业都有货差,而且贸易量占总的中美贸易量比较小,影响不是特别大。从‘301调查’开始,这次是一个转折,不再是传统贸易保护思维。为什么瞄准这些产业呢?从本质上来说,中美贸易原来是一种互补型贸易,现在中国产业升级,越来越向高端、高科技领域迈进了,中美之间的经济结构越来越趋向于同质了,特别在高科技领域、芯片、电子、人工智能等领域。特朗普的这次转向,应该和以前的贸易制裁不太一样,美国也有可能会更加倾向从经济转向安全层面进行贸易保护,瞄准高技术就是一方面。”

  301调查彻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基本不可能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提供的信息,对于特定的中国商品,美国将征收25%的关税。这些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USTR将在15天内公布针对的商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

  美国采取对中国的贸易制裁,能否扭转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局面?对中国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梅冠群认为,“我觉得短期影响是会有的,因为中美贸易在整个中国外贸经济结构中比重不小。长期来看,我觉得影响也不会是特别大,因为美国历史上曾经对德国、日本、韩国、中国搞了很多次贸易调查,‘301调查’以前是针对日本搞的,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日本依然是美国很重要的一个顺差国。长期来看,此次的中美贸易摩擦也不会影响特别大,对中国经济也会有巨大冲击。”

  梅冠群认为特朗普想通过“301调查”彻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基本是不可能的。“美国贸易逆差布林顿森林体系解体以后开始,大约1971年出现的。各个国家要获取美元,所以要向美国出口。美国通过贸易逆差,实际上是变相向全世界出口美元,美国贸易逆差和美元国际货币地位两者是统一的,如果要顺差,那就不可能再有美元国际货币地位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想通过这些贸易制裁手段彻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这是不太可能的。”

  除了对中国大规模征税外,“301调查”结果还显示要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梅冠群认为,“美国有外商投资审查机制,从历史情况来看,对中国审查遥遥领先排第一位的。但是美国真正利用这个来否决投资的案例不是特别多,大概5、6起案例。特朗普上台之后,他把这个机制强化了。去年年底,美国国会对投资审查机制进行修改,修改以后强化了一个主要的方面,即强调对国家安全,特别是影响美国长期竞争力的关键产业上要加强限制,同时给CFIUS的权力会更大。以前CFIUS否决一个案例要提供给总统签字否决,以后CFIUS可以自己否决了。所以,未来这方面还是会强化,针对中国的倾向也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对中国收购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等审查案例会越来越多,包括阿里、华为美国市场受阻也和这相关。”

  梅冠群认为,未来对美国芯片公司的收购会越来越难,因为高科技行业芯片领域是很重要一部分内容。

  中美贸易形势至少到年底前不太乐观

  在美国公布了301调查结果后,中国进行了反击。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梅冠群认为,一方面,特朗普对中国贸易制裁,我们一定要进行反制,而且一定要打疼他,有这种博弈之后才能坐下来谈。另一方面,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重新布局出口,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这也可以减少对美国单一市场的依赖程度。从长期来看中国主动作为是有主动权的。

  “商务部选择反击的角度比较好。中美贸易战肯定是两败俱伤,我们选择品种时既要打疼美国,对美国很大一部分群体会产生影响,又能找到替补进口国,避免对我们经济造成很大冲击。比如商务部之前选的美国高粱,量不大,但是能代表美国中部地区很广大的农民阶层和农场主的利益。今年年底特朗普要国会中期选举,这对他的影响是比较大,包括对农产品,比如大豆之类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有替代选择,可以从巴西进口;比如飞机也是可以的,波音搞制裁了以后还可以选空客,也有大飞机。

  对于未来中美贸易走向,梅冠群认为至少到今年年底,情况不太乐观,“中美贸易摩擦博弈还是会比较激烈的。为什么?特朗普原来内阁给他的决策、智囊多,比如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等比较强调贸易保护,也有一些支持全球化自由贸易,但现在随着这批人的离开,特朗普内阁越来越偏保守,这是我比较担心的一点。另外,中美现在经贸领域沟通机制不太畅通,以前有商贸联委会机制,随时有问题随时沟通,因为商务谈判是比较具体的问题,不太适合两国首脑间去谈细节的问题。但特朗普把这些机制废除掉了,中美后来启动了百日计划谈判,特朗普自己表示也不太满意。所以,现在问题在于中美沟通机制不畅通,现在双方属于隔空互相制裁,比如我们要跟美国谈,找谁谈,现在看起来是特朗普一个人作主,谁也作不了他的主,是找贸易代表办公室还是找商务部?”

  梅冠群建议,首先还是首脑外交引领;其次要建立多层对话机制,在现有的对话机制下不断加强和巩固。另外,建立部门层面的沟通机制,比如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商务部的商贸联委会机制,就具体问题协商。最后,发挥民间交往影响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