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供应端&成本端支撑 稀土价格企稳

  SMM3月23日讯:本周国内稀土市场探低后企稳,以镨钕系为例,目前氧化镨钕稳定于34.5-35.5万元/吨,金属镨钕基本在45-45.5万元/吨。近期波动较大的镝铽钆也纷纷在目前价位暂时企稳,后半周下游入市状况改善,成交尚可。

  本周南方稀土国贸公布一周稀土氧化物挂牌价,除氧化镱和氧化钪保持稳定之外,其他品种均出现下调,与市场上周至本周初的跌势较为符合。

  目前市场已基本抹去春节假期之后的涨幅,下游也开始陆续入市进行常规备货。目前多数品种供应平稳,需要关注的是,金属镨目前仅一家企业在生产,其余供应商几无库存可销售,因此价格较高。

  据悉,内蒙包头地区对环保和安全检查依然较为严格,当地人士表示,近期当地仍出现因私自开矿被勒令关停的企业,且当地对手续不齐全的金属厂和私矿分离企业的核查也在进行中,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导致短期内不含税和低端金属的供应紧张,从而支撑价格。

  此外,稀土矿价格的居高不下导致分离企业压力巨大,不少分离企业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稀土矿价格来计算,那么分离出来的氧化物价格和矿价之间是倒挂的。因此有部分企业并不直接分离稀土矿,而是采购中间产品来加工成氧化物以销售。

  对于下周的行情,我们认为市场仍然需要实质性的消息来作出引导,而来自供应端和成本端的因素无疑将对稀土价格构成支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