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已占全球36%

摘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科技领域,正在从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独角兽企业数量已占全球36%,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新能源汽车等跻身世界前列。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任论坛主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担任外方主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并演讲。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了6.9%,比上一年回升了0.2个百分点,“这是在经济增速连续六年下降之后首次小幅回升,表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弹性”,王一鸣表示。经过多年调整,中国经济确实发生了多方面的积极变化——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了大幅提升,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消费的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换句话说,消费和服务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在企业界,数据显示,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服务业利润同比增长24.5%,王一鸣称,科技创新和技术的扩散正在进入活跃期,中国在科技领域正在从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已占全球的36%,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新能源汽车等跻身世界前列”。

  他认为,上述积极变化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恩格尔系数已经降至30%以下,达到了联合国划分的富足的标准,中国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的升级,将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成长性最强市场,也将推动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王一鸣还表示,中国正在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的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包括股比的限制,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放宽或者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中国的对外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将为各国扩大出口和投资创造更多的机会。

  “当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转向高质量发展并非易事,将会面临以往未曾遇到的挑战,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特别是要严格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家精神和活力,鼓励市场竞争,打破垄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王一鸣称,“我们的共识是,改革开放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之源,我们也相信,改革开放也必将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预期,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与世界经济实现互动、共赢”。

关键词阅读:王一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