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去年全球新增增长中国贡献30%

摘要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中提到,2018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一年,IMF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GDP增长速度达到3.9%。2017年,中国脱贫成果占到全球脱贫贡献的70%,全球新增增长力贡献度占到30%。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并演讲。

  朱光耀介绍:在阿根廷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参会者的共识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创新的结果,反过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数字经济还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以呵护和推动的态度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像任何事物一样,注意到它的另一方面的影响,比如税收征管,反洗钱措施等等,一定要在监管方面跟上,但是总的原则大家认识到是要以促进以呵护它发展为前提,同时面临它带来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影响”。

  以下为演讲摘编:

  朱光耀: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有机会同大家共同讨论世界经济形势,我们愿意非常坦诚、务实地讨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主持人在会议开幕的时候就明确提出要研究世界经济的新议程,那么这个新议程有什么内涵,包含什么样的内容呢。我想向大家报告的是刚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议程,实际上这个议程节反映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以及我们需要面临的新问题。

  在对全球经济形势如何认识方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达成了共识:2018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接近4%,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标志线。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称,这是11年来首次在年中连续上调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这确实是难能可贵的,是G20国家和全球各个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那么全球经济面临可持续的稳步增长,它的具体标志有这么几点:

  第一点,2017年和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呈现正增长,这改变了此前近十年的不平衡发展态势,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发展的不平衡,一些重要的经济体表现比较好,另一些经济体则处于危机之中,2017年、2018年,这种情况出现了根本的改观。

  第二个特点,全球70%以上的经济体都实现了正增长,这确实是值得欢迎的一种增长的态势。在增长稳固的前提下,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得出的一致共识就是成绩来之不易,但是不能自满,关键是要推进结构性改革,这是对全球所有经济体都非常重要的。

  中方在会议上介绍了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方针,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范金融风险、脱贫攻坚和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介绍了中国今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将推出力度更大的全方位的改革措施。

  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的巨大的成果。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中国也为世界做出了贡献,中国脱贫事业非常成功,全球脱贫事业70%的贡献率来自于中国,中国近年来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的态势,我们每年为全球新增增长率的贡献超过30%,一个70%,一个30%,反映了中国经济同全球经济紧密融合的程度。

  当然,我们一定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这是第一个议题。

  第二个议题,财长们一致同意,要以基础设施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个方面的共识是延续了杭州峰会在推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方面所达成的共识。

  第三,就是要促进金融的稳定,在这方面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认识到还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包括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这个方面大家认为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的政策变化的影响。

  第四,也是这次会议讨论的重点,就是新数字经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首次讨论新数字经济并达成一些政策框架上的共识是在杭州峰会,这一次会议的重点是如何认识数字经济的特征,大家的共识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创新的结果,反过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数字经济还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以呵护和推动的态度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像任何事物一样,注意到它的另一方面的影响,比如税收征管,反洗钱措施等等,一定要在监管方面跟上,但是总的原则大家认识到是要以促进以呵护它发展为前提,同时面临它带来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影响。

  我也坦率的报告,在对数字经济征税方面,现在议程上大家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经合组织向会议提供了关于数字经济税收中期报告,很有建设性,它是把长期的目标定在2020年。同时也提醒财长和央行行长们注意短期措施的一些外溢性影响,所以这次会议对数字经济税收也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也促进了大家的理解。这是从议程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和会议主席刚才讲到的新议程是紧密的结合的。

  那么风险方面,一就是维护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最后的共识是大家一致同意G20汉堡峰会的共识要坚持,同时要研究新问题,面对新挑战。

  第二个就是关于货币政策影响,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

  第三个就是在认识新经济,包括数字经济,在维护它的发展方面怎么样来使得监管能够跟上。

  第四个就是债务问题,特别是保持债务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我结合今天的议程向大家报告这些,谢谢。

关键词阅读:朱光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