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计划向市场转型 为什么中国成功其他国家崩溃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创新与未来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出席。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讨论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到底对我们有什么经验教训,因为四十年前中国刚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候,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当时的人均GDP只有156美元,比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数490美元的1/3都达不到。

  但在过去这39年当中,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收入达到9.5%,以这么高的速度,去年国人均GDP达到9480美元,并且在这段时间里面,中国是唯一的没有发生金融经济危机的国家,所以在今天的10分钟当中,我想讨论几个问题:

  第一个为什么中国从78年的改革开放以后能够取得这么高的经济增长?

  第二个我想讨论的是为什么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确实那么贫穷?

  第三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国不是唯一的国家,那么为什么其他转型中国家他们的经济是崩溃的、停滞的,危机不断的,中国却是稳定和快速发展的?

  当然从这些讨论当中我们可以吸取一些有用的经验教训。

  发达国家他的收入水平高,代表他的劳动生产力水平在世界的前沿,技术产业在世界的前沿,它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从历史经验我们知道,发达国家靠自己发明新技术、新产业,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也就是3%,但中国在78年的时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家,跟世界上的产业技术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上面有一个所谓后来者优势,可以利用国外现有的技术、现有的产业吸收、消化,变成自己技术创新产业。如果懂得利用这个,那经济发展的速度就会比较快。

  迈克尔组织了一个增长委员会的研究,发现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13个经济体懂得利用跟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作为他们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来源,取得每年7%或更高的经济增长,持续25年或更长的时间,中国从1978年以后的改革开放,成为这13个经济体之一。所以第一个答案很简单,充分利用世界上现有的这些技术作为中国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来源,也就是后来者优势。

  但后来者优势一直都存在,为什么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才取得快速发展?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主动放了利用后来者优势。

  因为在49年建国以后中国希望赶快民富国强,希望迅速的赶上发达国家,用当时的话讲就是要十年超英,十五年赶美。因此就是想在当时一穷二白的基础之上去发展跟发达国家一样最先进的产业、最先进的技术。那些最先进的产业、最先进的技术都有专利保护,而且跟发达国家的国家安全也有关,所以你不能简单的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想发展跟发达国家一样先进的产业你就必须自己发明,那就放弃了后来者优势。

  不仅放弃了后来者优势,因为中国当时是一个资金极端短缺的贫穷国家,那些最先进的技术都是资本很密集的,技术很密集的。在开放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那些产业是没有晋升能力的,就只能给保护,给补贴,而且这些保护补贴就是要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所以在这种环境下,不仅放弃了后来者优势,而且对市场的各种干预造成这种资源的配置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不过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遵循了同样的发展模式,其实亚非拉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都想赶快的赶上发达国家,也都采取了大约相同的十年超英、十五年赶美的这种发展战略,但是同样他们都跟中国一样,政府对市场有很多干预,有很多扭曲,造成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变慢。

  所以八十年代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其实他们也都在转型,也都在改革开放,但是他们出现的问题是接近崩溃、停滞、危机不断,而不是中国的稳定跟快速发展。为什么是同样的转型,想解决的问题是一样的,但发展的结果不一样呢?这是跟转型的思路有关。

  刚才楼部长已经谈了一些,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所有社会主义国家跟发展中国家,在开始经济转型的时候,大家知道当时盛情的思想是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当前的看法是说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好就应该把干预、扭曲一次性的取消掉,建立现代市场制度,当时提出的改革方案是私有化、市场化、宏观稳定、自由化。

  他们忘记了那些干预、扭曲之后的保护,过去发展的先进产业,如果你把那些干预、保护、扭曲都取消掉,那些产业就造成了大量的失业,带来了社会的不稳定,政治不稳定,经济当然也发展不了。

  中国当时是怎么做的呢?中国是从务实角度进行的。那些老的产业,资本很密集,规模很大,跟就业也有关,跟国家安全有关,那就老人老办法,继续给他转型期的保护补贴。那对过去受到抑制的,劳动密集型的,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这些产业就开放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可以进去,外国企业也可以进去,不仅允许他进入,当时中国的基础设施还很差,营商环境很差,中国政府积极的设立工业园,在工业园里面把基础设施弄好,在工业园里面实行一站式的服务。

  因此在总体的营商环境很差,全国基础设施很差的情况之下,很快的就把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产业变成中国的竞争优势,有了竞争以后,就会占领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就会积累资本,积累资本产业要升级的时候,就能够有后来者优势。我想这种转型升级的不同,造成中国在过去这四十年当中快速发展,而且避免了经济危机。

  从这样一个简单的讨论,其实中国给世界带来了很多希望,因为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有后来者优势,如果他们懂得利用后来者优势,他们都应该像中国一样取得快速的经济增长,解决贫困的问题。当然前提思路要对,政府必须以一种务实的态度去了解他们现在很多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找出办法来维持稳定,然后来解决问题。如果能这样的话,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像中国过去这四十年发展速度一样取得快速的发展。谢谢。

关键词阅读:林毅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