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帆投资:中美关税“切磋”只是小打小闹 市场反应明显过度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当地时间周四(3月22日)签署了备忘录,将对中国征收600亿美元的关税,而中国之后也回应表示将对美国的128项产品征收价值30亿美元的进口税。这一来一往令中美两国爆发贸易战的忧虑急剧升温,全球股市周五(3月23日)集体暴跌,恐慌情绪瞬间飙升。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

  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根据白宫新闻稿,美国将对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随后回应称,不惧怕与美国发生贸易战,并宣布计划对自美国进口的3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发布声明称,计划对美国进口猪肉、回收铝等产品加征25%关税,对无缝钢管、水果和葡萄酒等产品加征15%关税。

  在特朗普签署对话贸易备忘录之后,华尔街惨遭血洗——美国股市周四遭遇六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恐慌指数VIX上涨12.31%,至19.52。与此同时,周五亚太和欧洲股市开盘后也是全线大跌。

  不过,浩帆投资(Horizon Investment)策略师Greg Valliere周五在报告中称,特朗普周四宣布的贸易举措似乎“相对温和”,可能为展开顾全各方面子的磋商奠定基础。

  他并认为,中国的反应对于“贸易战”而言“极其温和”,并称中国提出的对美国出口产品征收关税的规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此前表示,虽然今周四特朗普宣布的贸易战可能使得中国出口方表示担忧,但这部分受影响的比例仅占中国GDP的0.1%。

  Valliere在报告汇总写道,美国对主要盟国的钢铝关税“突然取消”,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巴西和澳大利亚等都得到豁免。对中国的新关税可能会在“磋商期”得到类似的豁免。

  他指出,中美在关税上的“切磋”可能对波音等公司有负面影响。而如果“真正的贸易战”爆发,此类公司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发展稳健,整体股市可能并不会受到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