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7月份“阿波龙”即将量产

  ■本报记者 吕红星

  “我们跟厦门金龙汽车有一个合作,在今年的7月份,离现在只有4个月的时间就会出现一个量产的无人驾驶的小巴,它是一个没有驾驶位、没有方向盘的车。”3月26日上午,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发表演讲时介绍,未来中国经济的成长,人工智能发展将是新动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现场屏幕上看到,这是完全自动驾驶的无人车,不大,很好看,起名叫“阿波龙”。据了解,这是基于百度自动驾驶平台Apol l o生产的无人车。它的出厂意味着,在世界范围,无人车的量产时间,被提前了两年。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李彦宏作为政协委员就曾提案建议,尽快出台自动驾驶相关政策法规,加速无人车产业化发展。最近,北京市就开放了大约105公里的道路,来供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车进行测试,除北京外,上海、重庆、杭州、深圳4个城市也已抢跑自动驾驶路测,而其他地区也都跃跃欲试。

  “当然一开始不会在完全开放的道路上行驶,我们会选择比较封闭的区域,比如景区、码头、公园这些地方,我们可以让人们首先尝试起来。这也就是说,无人驾驶目前在开放道路上没有成熟到可以完全摆脱司机,但是本身这个技术成长的速度非常快,每天都会有新的进步。所以,类似于这样的无人车,我认为大概3—5年的时间就会真正进入开放道路运行状态。”李彦宏表示。

  至于前段时间爆出的自动驾驶负面消息——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开道路测试时致人死亡一事,李彦宏认为,在中国每天因为汽车的事故有500人死掉没有人报道,Uber有一辆车撞死人全世界都非常非常关注。无人驾驶车出事之所以能引发如此之高的关注,就如同“人咬狗是新闻,狗咬人不是新闻”一样。

  李彦宏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成熟后,人们会逐渐意识到自动驾驶会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