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区块链思维看待中美贸易摩擦

  ■本报记者 周雪松

  由荣格财经、WORKFACE和机遇空间近日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区块链经济人(北京)峰会”在京举行。区块链行业发展处于混沌懵懂,而且乱象丛生的状态,机遇空间董事长、荣格财经董事胡世辉作了主题为“秩序共识”的演讲,并用区块链思维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解读。

  美国总统特朗普酝酿已久的对华“贸易战”正式打响,决定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此外,白宫将采取措施限制中国投资,并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此,3月23日,商务部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胡世辉说,谈区块链、谈共识,是因为中美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共识上可能会出现极大挑战,甚至会出现全球性的事件,谁也无法独善其身,无论是投资、银行存款、数字货币或者钱包里面的货币,都会受此影响。

  在胡世辉看来,特朗普是想打破旧的规则,建立新的规则。事实上,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就有非常多媒体人甚至是社会学家、经济学家说,特朗普上台以后,可能会出现的一件事情就是其会对非常多的传统秩序说不。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会导致全球非常多的人极度焦虑,全世界非常多的经济学家、政治家、学者,包括区块链从业者,币圈、链圈、媒体圈参与者都会焦虑。

  “这样一个重新开始给我们的世界带来的挑战性可能非常大。”胡世辉说,身处这样一个秩序重构中,我们未来可能要考虑的是,区块链赋予共识和秩序的建立。也许基于一种技术的保障措施和运用的体系,我们达成的规章和制度,被更有效地执行,而不是依赖于人的情绪。我们不仅要建立起一种共识,更是一种信仰。在区块链思想影响下,未来会以数字的力量建立起新共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