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恒大利润大增负债下降

  企业目标是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本报记者 王松才

  3月26日,中国恒大(HK.3333)发布2017年度业绩。年报显示,2017年恒大利润大增,各项利润指标均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毛利润1122.6亿元,同比增88.9%;毛利率36.1%,同比增8个百分点;净利润370.5亿元,同比增110.3%;净利率11.9%,同比增3.6个百分点。在利润大幅增加的同时,恒大的负债率也呈现出大幅下降趋势,年报显示,去年恒大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近六成;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1.1%。

  战略转型成果显现

  利润大增负债率下降的背后,是恒大启动的战略转型成果。2017年年初,恒大全面启动战略转型,提出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此次实现利润大增,主要由于大力提高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强有力的成本控制、销售持续高增长。

  同时,恒大自2017年已开始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经营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转型,核心是大幅降低负债率,增加净资产。

  据悉,2017年恒大成功引入1300亿元战略投资,投资者包括山东高速、苏宁、深业集团、正威、中信、深圳广田等,实现净资产大幅增加。同时,去年上半年,恒大还迅速清偿了1129亿元永续债。瑞信认为,恒大负债率改善明显,并预计2018年将进一步下降。

  根据恒大此前发布的公告,预期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约500亿元、550亿元、600亿元,三年合计1650亿元,远超其2017年公布的2017年至2019年三年888亿元的利润承诺。国际投行认为,恒大增效降杠杆效果显著,利润目标相对保守,大概率超额完成。

  年报还显示,截至去年末,恒大总资产达1.76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净资产2422亿元,同比增204.3%;营业额3110.2亿元,同比47.1%;土地储备3.12亿平方米,现金余额为2877亿元。

  “新恒大”已经到来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业绩发布会现场表示,恒大2017年业绩与2008年上市前相比,各项数据平均增幅达数十倍。恒大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恒大”已经到来,并从“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三方面,全面阐释“新恒大”。

  对于公司的新起点,许家印表示,“相比公司刚刚上市的2008年,9年时间恒大的总资产(17618亿元)增长了62倍、净资产(2422亿元)增长了28倍、年销售规模(5010亿元)增长了84倍、年利税(790亿元)增长了61倍、核心利润(405亿元)增长了270倍、土地储备3.12亿平方米,和2008年上市前的0.45亿平方米相比,增长了7倍。并且,今天的恒大已是世界200强企业。”

  对于公司的新战略,许家印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同时坚定不移实施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并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对于公司的新蓝图,许家印表示,到2020年底,恒大要实现总资产3万亿元,年销售规模8000亿元,年利税1500亿元,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据国际投行分析师测算,目前港股前20大上市房企平均动态PE约13倍,按405.1亿元的核心业务利润估算,恒大市值将达6526亿港元,而目前该公司市值约为3327亿港元,考虑到恒大利润仍将快速增长,市值仍有巨大的上涨空间。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克而瑞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TOP10房企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销售总额的12.76%,2017年已大幅提高至24.1%,强者恒强态势愈发明显。业内认为,龙头房企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实现持续高速发展。

  2017年,恒大跻身《财富》2017世界500强第338位。有业内分析认为,恒大销售不断攀升将推动其营收再创新高,预计今后其排名将继续不断提升。根据“新恒大”描绘的“新蓝图”,2020年底恒大将有望跻身世界500强前100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