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特朗普或很快宣布对华关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外媒周四(3月29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谈到为报复中国侵犯知识产权而征收关税时表示,总统特朗普的“声明将非常、非常快地做出”。

  罗斯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应理性行事,不该根据“幻觉”来判断美国的贸易战略,有些人的行为歇斯底里

  罗斯指出,“信息非常明确。我们不介意公平正当的竞争。我们介意的是,基于根本性侵犯知识产权的竞争”,“我们终于开始”对长期的侵害“进行自卫”!

  他呼吁外界以近期美国与大韩民国达成的协议来观察美国的贸易谈判方式,“在当前事件发生之前和期间,都与中国进行了很多讨论,以后应该也是如此,不缺少讨论”。

  近期以来,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央视网称,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真正目的是拖慢“中国制造2025”。

  央视报道指出,301是最近一轮的“301调查”,白宫根据《1974年贸易法》对中国知识产权等问题收取的惩罚性关税,关键词是知识产权。

  依据美国“301调查”,美方因中国侵犯美知识产权,对未来中国出口美国的部分行业进行制裁,具体分为十个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这十大领域与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列的十大领域完全吻合。对此,《纽约时报》文章中表示,美国真正考量是要遏制中国制造业升级,拖慢中国实业兴邦的中国制造2025这一强国战略。

  据彭博日前消息,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本月对一个参议院委员会表示,“如果中国在这些领域占世界主导地位,对美国是不利的。”

  “对于中国来说,针对‘中国制造2025’比钢铁或是洗衣机关税严重得多,”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曾在世界银行驻中国办事机构任职的Louis Kuijs表示。

  “此举关乎未来,也影响中国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几个远大目标之一,将会增加发生严重摩擦的可能性。”

  在周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质疑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或拟采取的很多行动的正当性和合法性。

  她说,“联想到美方威胁要对‘中国制造2025’中涉及的许多行业征收高额进口税,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特朗普 关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