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点评增值税改革:中游减税规模大 上游利润增幅大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减税负增盈利——增值税改革深化措施点评

  (海通宏观姜超、于博、陈兴)

  摘 要

  事件:20183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我们的解读如下:

  增值税改深化。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一是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率。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二是统一并上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三是进项税额一次性退还。将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降税负增盈利。工业减税2100亿,利润提升2.1%若假定17年增值税/主营收入较14年的3.1%持平,则17年工业企业应交增值税3.6万亿元,增值税率从17%降至16%对应减税2100亿元,将令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加2.1%中游减税规模大,上游利润增幅大。我们估算增值税率下调对各行业的影响发现:中游行业因体量大、增值税税基高,减税规模较大;上游行业利润增幅领跑,普遍在3%以上,而下游行业利润增幅殿后,普遍不足2%

  积极财政发力。仅下调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一项措施就将导致增值税减少2400亿元,占17年增值税总额4%,三项措施合计减轻企业税负将超过4000亿元。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18年积极财政要聚力增效,虽然财政赤字率目标因17年经济反弹而下调至2.6%,但全年减税8000亿元、降费3000亿元,这意味着后续仍将出台更多减税降费政策,覆盖范围也有望从企业扩大至居民,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补短板促创新。17年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较为低迷,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提升小微企业纳税标准,将有助于这两类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盈利,并进一步带动制造业和民间投资企稳。而退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进项税额将有助于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帮助创新产业发展提速。

  改革驱动升级。18年兼具十九大开局之年、十三五承上启下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三重定位,与往年相比淡化增长,注重质量提升。而质量的提升主要由改革驱动,正如18年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已由出清旧经济的去产能、去库存转向培育新经济的补短板、降成本。而随着改革政策的相继落实,经济结构的新旧动能转换有望提速。

  20183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我们的点评如下:

  1.增值税改深化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共确定三项增值税改革举措,并于51日起实施:

  一是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率。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二是统一并上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三是进项税额一次性退还。将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2.降税负增盈利

  那么工业行业的减税规模有多大,减税对工业企业利润又有多大贡献呢?根据统计局披露的数据,14年工业企业应交增值税3.4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0.7万亿元,增值税约占收入比重的3.07%。假定这一比例保持不变,而17年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6.5万亿元,那么17年工业企业应交增值税约为3.57万亿元。若工业企业增值税率从17%降至16%将令工业企业增值税下降2100亿元。考虑到17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7.52万亿元,减税带来的企业利润增加占利润总额比重约为2.1%也即减税将令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提升2.1%

    减税政策对于各工业行业的影响如何呢?我们采用上述估算方法,分别计算了各工业行业的减税规模,以及减税带来的利润改善。我们发现:

  第一,中游行业减税规模较大,这与中游行业体量较大、增值税税基较高有关。减税规模排名前五的依次是电力热力(151亿元)、化工(141亿元)、计算机通信(126亿元)、非金属矿制品(122亿元)以及电气机械(120亿元)。

  第二,上游行业利润增幅较大,石油天然气开采(8.3%)、烟草制品(5.0%)、电力热力(3.44%)、石油加工(3.04%)、黑金冶炼(3.02%)等行业利润增幅领跑。相比之下,下游行业利润增幅较为有限,农副食品加工、仪器仪表、食品饮料、医药、造纸、文体用品等行业利润增幅均不到2%

  3.积极财政发力

  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发力。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减少增值税2400亿元,占17年增值税总额的4%,而三项措施合计将减轻企业税负超过4000亿元,约占18年财政代编预算收入的2.2%

  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且要聚力增效,虽然财政赤字率目标因17年经济反弹而有所下调至2.6%,但是全年目标减税8000亿元、降费3000亿元,这意味着后续仍将出台更多的减税降费政策,覆盖范围也有望从企业扩大至居民。随着中美贸易战阴云密布,特朗普政府减税刺激经济,我国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将进一步给企业松绑,提高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但减税的改革政策有以下两点仍需注意:

  一是制造业行业增值税率下调,虽然会降低制造业税收负担,但由于制造业下游行业进项税额抵扣相应减少,可能会造成下游行业税收的上升,消除影响的配套政策仍有待观察。

  二是小规模纳税人并不必然意味着,其所缴纳的增值税会低于一般纳税人,具体还要结合进项税额和销售情况综合分析

  4.补短板促创新

  17年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均较为低迷。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4.8%,民间投资增速6%,均远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的增速水平。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提升小微企业纳税标准,将有助于这两类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盈利,并进一步带动制造业和民间投资企稳。而退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进项税额将有助于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帮助创新产业发展提速。

  5.改革驱动升级

  18年兼具十九大开局之年、十三五承上启下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三重定位,与往年相比,经济增长速度目标淡化,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而质量的提升主要由改革驱动,正如18年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已由出清旧经济的去产能、去库存转向培育新经济的补短板、降成本。而随着改革政策的相继落实,经济结构的新旧动能转换有望提速。

关键词阅读:减税 增值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