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体制性障碍提升城市水务管理效能

  ■本报记者 王晶晶

  “城市水务与城市经济有直接而密切的联系,为了更好促进城市水务管理系统的效能,亟须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城市水务系统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推动我国城市水务管理的改革和创新。”日前,上海自来水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清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清霜认为,我国城市水务系统要充分考虑人们的生活需要和经济发展的需求,改革水系统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要构建与市场经济规律相契合的城市水务系统管理体系和模式,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完善水务系统管理的法律体系,优化和改造城市水系统的管理技术和方法,实现用水节约和污水的回用处理,较好地促进城市水务系统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和发展,并要注重城乡水系统的和谐与协调,保证水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全面提升城市水务系统的管理效能。

  亟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法律法规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当前我国在城市水务系统管理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王清霜:城市水务是公益性、生产性和服务性的行业,我国的城市水务管理系统是一个多维、开放性的复合系统,它包括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城市防洪安全管理、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内容。

  在城市水务系统的管理过程中,体制性障碍是影响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因素。例如,城市与农村的水务系统管理相分离、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管理相割裂,“多龙管水”“政出多门”等现象,致使城市的水资源难以实现有机协调和统筹配置,难以实现对取水、用水情况的有效监控。同时,区域割据式的水管理体制弊端也亟待改善。

  而水价偏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水务建设和发展,并造成水资源的短缺和浪费,无法实现城市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导致供水企业因水价偏低而出现亏损现象,增大了地方财政的负担。

  另外,我国的水法律法规仍须进一步完善,水务方面的管理手段和技术亟待加强,在对水资源的评价与规划、水事案件的查处、用水行为的监督等方面仍须完善顶层设计。

  多措并举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

  中国经济时报:在提升城市水务系统管理模式与运作机制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王清霜:首先,党建助企,激活动力是我们公司目前在探索的路径之一,可以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共建等方式,创建共建型的城市水利水务党组织,加强水务建设中党的领导和引领,注重水务安全生产和水利水务工作的党组织人才培育,炼制以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的“金名片”。

  其次,要构建和完善与市场经济规律相契合的城市水务市场,在水权明晰的前提下,建立合理的水分配利益调节机制,着眼于城市水市场的产权改革,实现水务系统的合理水权分配和市场交易。合理地确定水价,促进水资源在不同地区、用户之间进行合理的转让和流动,较好地避免对水资源的浪费和损失现象。

  再次,注重对经济社会的用水行为的协调。我认为应充分考虑城市水务系统的实际情况,建构与市场经济规律以及水的自然循环规律相契合的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对城市、农村水资源的合理统筹和规划,并注重从供水、用水、排水、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再利用、节约保护用水等方面,做好对水务系统的全过程管理和协调,全面整合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通过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和机制,较好地实现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协调。

  四是构建和完善开放的水务融资市场。通过水务一体化管理,开放水资源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建构商品水的价格形成机制,从供水、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给排水设备设施等方面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吸纳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到水务市场的运作和管理之中,引入水务市场竞争机制,以提升水务行业的服务和管理

  水平。

  构建和完善城市水务市场运作机制

  中国经济时报:构建和完善城市水务市场运作机制至关重要。您认为应如何构建和完善该机制?

  王清霜:一是建立涉水事务政治民主协商机制。要完善和优化城市涉水事务的水权、排水权,注重涉水事务的基本人权、伦理和地方风俗习惯,关注水权和排水权的配置和冲突的解决,采用民主协商的运作机制,促进水资源环境的和谐与协调。

  二是实施供水、污水处理业的特许经营机制。建议转变长期以来“官督官办”的供水管理运营模式,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不同的BOT模式和出租经营模式,更好地使水务系统进入到市场化运作状态,确保水务项目的产权,提升水务项目的运行效率。

  三是要对城乡水务系统的用水技术和用水设备设施推行市场准入制,推进对用水设备设施的技术改造,提升用水环节的节水技术含量,更好地节约水资源,减少和杜绝水资源浪费的现象,并通过先进的用水技术抑制水资源的污染。

  四是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要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使资源水、商品水和污水在水系统中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在市场的激励之下,实现节水和污水处理与回用,更好地强化水务管理和供水能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