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猜想:雷军动作频频 相关传言四起

  [摘要] 根据外界曝光的号称小米Pre-IPO的融资推介材料显示,小米当下估值680亿美元,假设小米于2018年四季度上市,市值将在854亿-1351亿美元。

  小米的上市似乎已是箭在弦上,但仍是扑朔迷离。

  传闻一轮又一轮,千亿估值猜想、疑似Pre-IPO文件的曝光、传证监会高层约谈、国际投行入场,几乎把小米推到了上市的浪尖。

  小米在哪里上市?如何上市?不得而知。对此,小米公司方面给出的回应仍是不予置评。

  有接近雷军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除了雷军在为此奔忙,小米上市事宜主要是CFO周受资带领一个团队统筹。不过上市不可能那么快,最早也得到年底。”

  虽未尘埃落定,但外界毫无疑问都在关注着小米上市这一造富盛宴。

  3月以来,小米产业链板块先是闻风而涨。又有消息称VC圈正在对小米的股份进行疯狂“扫货”。

  而为了等到上市这一天,很多小米的员工已经期盼了多年。由于小米毕竟是一家创立不到8年的年轻企业,内部仍是保持“创业者”的心态。据时代周报记者向多位小米内部员工了解,在行业内小米薪资待遇不算高,与华为、OV等厂商相比有差距,但员工对手中的股票期权寄予厚望。

  在小米内部流传的一个段子,就是小米员工的身家,大致可以根据工号来判断,越早进入小米的员工手上期权越多,前100号员工未来都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未来也可能成为千万富翁。

  然而,过去几年,雷军对于上市一事的口径一直是“不渴望,不作为”,为何现在改变了想法?

  雷军密集“辞官”

  尽管雷军依旧对于上市一事不露声色,但是雷军和小米的一举一动却时刻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3月22日,小米科技旗下的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悄然发生法人变更,雷军不再担任法人,但仍是董事长,法人变更为小米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洪峰,洪峰同时担任小米支付的董事和经理。与此同时,小米支付的全资股东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美卓软件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美卓软件以往并未被外界所熟悉,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获悉,美卓软件成立于2012年4月,朱印和李炯分别持股56.67%以及43.33%。前者曾在微软亚洲设计中心工作5年,创立的设计公司Rigo Design在2015年被小米全资收购。新闻显示,当时小米吸纳了RIGO Design的整个团队,后者的创始人朱印也入职小米担任首席设计师,并出任该部门的负责人。雷军则是美卓软件的天使投资人,投资级别在数百万元人民币。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雷军仍是15家公司的法人,51家公司的股东,128家公司的高管。而在此之前,雷军亦已卸去37家公司的法人,包括于去年11月27日,变更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法人为洪峰。

  去年11月,在雷军于小米供应链最危难时期亲自接手小米手机部的研发和供应链工作一年半之后,雷军也正式宣布了具体工作的交接,抽调小米总裁林斌接手,命其进一步加强手机业务的管理。

  而在小米体系之外,雷军也被称为是在“批量”辞去多职。在去年6月及今年3月,雷军分别卸任欢聚时代、猎豹移动董事长席位,去年12月迅雷董事长则从邹胜龙变更为主管电视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王川。至此,雷军也不再是其他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法人的身份。

  对此,有分析认为,雷军密集辞职,或因交易所在审核小米IPO申请时,需盘点雷军的资产和关联资产,雷军辞去多职,有利于IPO的进度,省去很多中间程序。

  IPO选在“舒服”的时机

  2018年1月13日,小米公司CFO周受资曾在微博上晒出一张PPT图片,图中写道:“未来的一年里,连睡觉都是浪费时间”。有网友在底下发问:这是在为上市做准备吗?周受资随手点赞,让外界认为这一举动默认了此猜想。

  市场很快有消息称,雷军目前正在密集接触投资机构,推动小米的上市。

  接近雷军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上下都知道雷军是“劳模”。“不出差的时候,他一般早上10点到公司,起码得熬到夜里12点多。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一天能对点吃上午饭和晚餐,所以大多数高管也跟着雷军一样拼命。”

  小米电视掌门人王川甚至曾对身边的人感慨:“认识雷军这么多年,只跟他聊过工作,从来没听他聊过其他。”

  实际上,今年以来,即便外界热议独角兽回A股,或政策层面CDR模式有望成真,雷军本人对于IPO传闻始终保持缄默。有意思的是,2016年年初,他曾非常肯定地表示小米5年之内不会上市;同一年,他又在另一次活动上将这个时间点延长至2025年。但随着小米触底反弹,走出“中年危机”,雷军对上市的说辞也随之改变。去年11月,雷军谈到上市的时候没有再强调期限,而是用了一个比较含糊的表述—“会在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IPO。”

  什么是比较舒服的时机?今年2月份,雷军的一封内部信或给出了一定的解释。

  雷军表示,2017年10月,小米提前实现了年初提出的千亿元营收目标。在雷军看来,国际科技巨头中,实现千亿元营收,苹果用了20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国内科技公司,阿里用了17年,腾讯用了17年,华为用了21年。小米仅用了7年,为此雷军颇为自豪。与此同时,2018年小米即将迈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在主营手机领域,2017年初,小米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手机芯片澎湃S1并成功量产商用,由此成为全球仅有的四家同时具备手机芯片和手机整机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而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小米实现了触底反弹,市场份额成功重返了世界前五,去年第四季度则上升到全球第四。

  雷军坦言,去年他去了三趟印度、两趟印尼和一趟越南,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巨大的市场机会。“小米已经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6个国家销量进入了前5位。其中,印度市场尤为突出,调研机构显示,从去年第三季度起,我们在印度市场就稳居市场份额第一。”

  为此,雷军甚至定下了要在10个季度内重回国内市场第一的目标。当然,在苹果、华为、OPPO、vivo等强劲对手群雄环伺的形势下,小米能否实现这一豪言壮举,仍有待时间考验。

  除了手机业务,小米的生态链布局逐渐有了成效。

  早在2013年底,小米就开启了“生态链计划”,雷军定下了5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的目标。截至2017年底,小米生态链企业已经达到99家。而小米生态链 2017 年年销售额突破了 200 亿元人民币,相较 2016 年销售额完成了 100% 的增长。

  去年年底,小米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披露,小米IoT 平台联网设备就已超过 8500万台,日活设备超过 1000 万台,合作伙伴超 400 家,已经稳居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 IoT平台。

  据公开资料显示,小米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4年12月,当时小米融资11亿美元,估值450亿美元。此前小米还曾进行过4轮融资,这5轮融资总额超20亿美元。

  一位小米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多年来因为小米资金充沛,融资需求并不多,而雷军个人也对股权稀释控制较严。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即使雷军曾多次表示小米不缺钱,但随着小米新零售的扩张、国际化的进程加快,对IoT的布局,以及向上游产业链比如芯片的进军,靠目前的现金流和之前的融资是不够的。尤其小米走出了一波触底反弹的行情,这种走势过去在智能手机发展过程中的确十分罕见,因此目前确实是小米上市的最佳时机。

  VIE股权架构

  小米上市已是板上钉钉,但未来是在登陆港股,还是以“A+H”的方式上市,搭上国内CDR的头班车,至今未有准确定论。

  据了解,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也有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米实现“A+H”上市的难度较大,其存在VIE架构、同股不同权等问题,同时财务指标也达不到A股上市的有关要求。不过,如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加快,小米上市也存在多种可能性。

  而根据外界曝光的号称小米Pre-IPO的融资推介材料显示,小米当下估值680亿美元,假设小米于2018年四季度上市,市值将在854亿-1351亿美元。外界由此推断,上市后的雷军有望冲击中国新首富。

  界面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富豪榜显示,榜首前三甲被腾讯、阿里、百度的创始人马化腾、马云、李彦宏三人分别以2820亿元人民币、2138亿元、1367亿元的身家占据。换算成美元的话,三者大概为450亿美元、340亿美元,以及217亿美元。

  截至目前,小米官方并未公开公司股权架构,雷军在小米的持股比例也未有准确信息。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结构获悉,目前雷军持股77.8%,自然人股东包含小米的创始成员黎万强、洪峰和刘德,他们分别持股10.12%、10.07%和2.01%。

  小米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小米科技只是小米公司旗下公司之一,雷军在小米科技的持股情况也不能代表其在整个小米公司的持股结构。实际上,小米采用的是VIE架构。“小米不披露,无法获知真正的股权架构。”

  不过,接近雷军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雷军的整体持股肯定未有百分之六七成那么多。“外界现在都说雷军会成中国首富,其实雷军的财富远没外界想象的那么多,外界不必过分解读。雷军对于分享股权这件事情,其实是很慷慨的。早期创立之初,雷军、创始人团队、员工基本是‘三三开’。你看小米的前100号员工,其实很多都已实现财务自由了,只不过大家到现在都还是愿意跟着雷军一起干。”

关键词阅读:雷军 小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