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中美贸易战拉开了全球领导权更迭序幕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微头条点评特朗普谈中国对美贸易反制措施的推特称,我们没有与美国进行贸易战,战争在多年前就被那些富有远见的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和拥抱全球化的改革家赢得了,并且在几十年前就被美国过度消费、无节制地超发美元滥用嚣张的特权而输掉了。2017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65.3%。如果美国不作出改变,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下去。

  按照国际政治的长周期规律,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随后必将迟早引发全球政治格局的重新洗牌,中美贸易战只是拉开了全球领导权更迭的序幕。这不简单是一场贸易战争,更是一场谁能更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的竞争。在美国祭起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大旗的同时,中国向世界宣布将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现在正是考验双方战略智慧和定力的时候。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产品。

  针对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最新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4日下午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文写道:我们没有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战争在多年前就被那些愚蠢无能的代表美国的政客输掉了。现在我们的贸易赤字是每年5000亿美元,另加知识产权盗窃还损失了3000亿美元。我们不能让这样的情况延续!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任泽平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