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中国GDP达到美国2/3 这是关系质变期临界点

  凤凰网财经4月8日讯(孔维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媒体见面会上对凤凰网表示,2017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质变期。因为中国的GDP已经达到了美国的三分之二。而三分之二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个临界点。

  “我觉得2017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质变期。这两个大国,从全球的格局来看,其力量对比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的GDP已经达到了美国的三分之二。我觉得三分之二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个临界点,我说的这个数据是以目前的市场汇率来计算的,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强国都会考虑他在世界上的一个地位。“在回答中美贸易摩擦未来走势时,张宇燕这样说道。

  张宇燕对凤凰网财经解释说,美国最担心的还不是中国的鞋类或者服装,他不担心这个,对这些商品不是说完全不关注,他关注的很少。是集中在高技术,资本密集型的这些企业,所以我提到,(美国对中国)是一个约束的状态,他目的是要保持这样一个状态。这恐怕将是他不光是在贸易领域或者经济领域,而且是整个全球战略的一个考虑。

  张宇燕对凤凰网财经强调说,你看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和俄罗斯明确点出来,是战略对手,那么,对待战略对手的政策和以前相比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新的变化,这是一个新的战略定位,所以考虑中美关系,贸易是一方面,在这方面的问题上,美国也是有一些冷战思维的,觉得中国的发展对美国造成了一些影响,一个国家想要保持繁荣,保持发展,你必须要保持开放的合作姿态,所谓的“中国建立战略体系”要挑战美国霸权,这个都是他们对中国的误解,我们建立人类发展共同体是共同发展的,但是呢在这个根本的认知上,美国还是对中国有一些曲解。

  在谈到中美贸易关税措施的落地时,张宇燕表示:这些反制措施说是一回事儿,但一旦要落地,这个影响是很大的,这个就进入了,你加税,我也要加税(的过程),这个规模是很大的,这就会出现问题,你的经济结构本身就决定了,你一定是个贸易赤字的大国。

  “所以我认为落地有可能,但同样有可能的是,特别是美国,他最后能够真正理性的对待这个问题。“张宇燕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