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风口呼唤颠覆式创新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王小霞

  近日,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正式挂牌,这体现了国家卫生健康工作理念的重大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组建国家卫健委是一个鲜明的信号,标志着健康中国战略已经进入建设高潮阶段,将健康作为部门的名称并且是一个委员会的构架,表明政府管理要适应大健康的治理需求,尽可能地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参与健康中国建设。

  更为关键的是,国家卫健委从称谓和架构上更加突出“健康”这一核心目标导向,即更加明确了卫生工作是手段,国民健康是目的,从组织架构上改变了过去重治疗、轻预防的功能定位。

  从“疾病”到“健康”,从“看病”到“看人”,医疗卫生领域的关键词已在发生变化。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而随着大健康概念的兴起和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健康消费的全面升级彻底激活了健康服务市场,在庞大人口基数的支撑下,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成长空间超乎想像。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确定的目标,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医疗服务行业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将健康革命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在上一波网络革命中,诞生了BAT三巨头,接下来的健康革命,中国一定会出现世界级的产业龙头企业。

  基于对大健康产业前景高度看好,各大巨头开始在这一领域频频布局。2017年,阿里巴巴整合了旗下的大健康相关资源,成立了阿里健康。同时,以小米等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也试图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方式,将大健康业务嵌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以中国平安和泰康为代表的保险公司,也希望在大健康产业中分得一杯羹;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也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异军突起。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介入,以及更多新玩家入局,大健康行业开始出现规模经济。同时,资本的理性投入使得企业与企业间的“马太效应”也愈加明显。

  有行业专家认为,未来,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大健康行业必将井喷发展。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在这一“革命浪潮”中,创新是必不可少的,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过去的2017年,大健康领域听到最多的一个词莫过于“创新”。有分析认为,在政策引导和时代发展背景下,健康产业至少存在三个方面的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资本模式创新。由此来看,企业应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在三个方面选择合理的创新,这将让企业在大健康产业中实现弯道超车甚至完成颠覆式的产业革命,也将让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走向世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