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李扬谈中国债务风险:不要忽视高储蓄率

摘要
中国的债务风险不要忽视中国有高储蓄率。他指出,目前很多唱空中国债券市场甚至整个资本市场的观点,主要由于中国的债务占GDP比例增长迅猛。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金融界网站讯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金融界《火线》全程现场直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现身主题为“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分论坛现场。

  李扬表示,中国的债务风险不要忽视中国有高储蓄率。他指出,目前很多唱空中国债券市场甚至整个资本市场的观点,主要由于中国的债务占GDP比例增长迅猛。

  “但是,中国与大部分发达国家的债务结构类似的同时,又有更高的储蓄率,这可以帮助国家渡过难关。” 李扬说。

  在李扬看来,如果说中国有债务问题,那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和国有企业(主要是僵尸企业)的问题。但是,在处理地方政府债务方面,中国进程很快。去年第四季度地方政府债务增长持平了。而企业债务方面,民营企业债务已经有下降,而国有企业杠杆率还在上升。

  因此,李扬认为,债务没有到很严重的程度,中国债务问题最后还是国有企业问题,国有企业的僵尸企业的问题。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国有企业僵尸企业问题,地方政府债问题3年会有较改善。

  中国经历1万亿美元的流出是否意味着什么?在李扬看来,其实也不是大问题,首先中国的外汇储备活动方式是贸易而非资本运作。贸易的顺差可以持续获得外汇。

关键词阅读:高储蓄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