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谈中美贸易战:各国不要总争第一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分论坛谈及中美贸易问题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就像倒春寒,如果大家共同生一把柴,回暖的趋势就非常明显了。

  钱克明表示,多边贸易体系已经建立,大家不能光顾着自己,中国第一,印度第一,美国第一,谁都第一,这世界又回到了二战以前的状态。

  以下为发言实录:

  钱克明: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成为一个热点问题了,当然有的说是贸易战,我认为刚才Carlos Gutierrez先生说到WTO目前处在一种比较弱的状态,恰恰因为弱,我们要共同维护它。我想到前几天北京下雪,倒春寒,世界经济目前回暖热量还不足,如果大家共同生一把柴,回暖的趋势就非常明显了。多边贸易体系这个大厦也是这样,如果大家都拆它的砖,这个大厦就会倒下去。

  二战以后,多边贸易体系的建立,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冷战以后,全球化快速发展,原来是通过武力,通过战争来拓展市场,开拓疆域的过程,带到了一个基于规则的这么一个世界,人类文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们绝不能回到过去去。所以我想我们共同做的就是为这个世界经济回暖再添一把柴,为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大厦添一块砖,而不是大家光顾着自己,中国第一,印度第一,美国第一,谁都第一,这世界又回到了二战以前的状态,我们特别想到一战以后,二战之前有一个状态,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世界又进入了一个混乱状态。

  所以我觉得任何负责任的大国,任何一个有良知的领导人,都应该理智的对待现在这个状态。中国的态度非常明显,就是我们不愿打贸易战,但是我们绝不怕打贸易战,打贸易战不仅仅是保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是维护现有的多边贸易体系,维护现有的自由贸易这种秩序。

  当然WTO,包括现在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FTA,有自身的问题,我们怎么坐下来共同解决这些问题,大家磋商,大家去理性的沟通,我想总能找到一个办法,找到一个出路,这是我的一个简单的观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