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透露入世谈判内幕:各部门扯皮 不愿放弃利益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入世谈判时涉及到农业问题,农业部不干,涉及到汽车问题,机械工业部不干,都要牺牲别的部门的利益来保证自己的那块。政府的这种支离破碎的、缺乏统一的执行法律的能力是很大的问题。

  以下为演讲摘编:

  龙永图:大家其实很清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制定规则,监督规则的实施,进行监管,这很简单。中国有一个特点,我们的政府并不是铁板一块,政府有中央政府、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中央政府特别是国务院有那么多部门,发改委、中央银行、商务部、农业部,中国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政府间的互相扯皮,职能重叠,好的事情大家去抢,有钱的事情大家抢,比较难办的事情大家都不办。

  我们在中国入世谈判时也是知道的,涉及到农业问题,农业部不干,涉及到汽车问题,机械工业部不干,都要牺牲别的部门的利益来保证自己的那块。政府的这种支离破碎的、缺乏统一的执行法律的能力是很大的问题。

  3月份两会关于政府机构的改革,我看到非常振奋,把过去互相扯皮的职能都放在一起了,能不能合并起来真正实行统一的管理,还要看,我们处理政府关系的时候要把政府搞好,政府首先要廉洁,要高效,不要扯皮,我们现在讲政府有治理的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了,我们的市场发展会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