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这几个地方如果你现在买不起房 你就多买两套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4月11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楼市:这次真的不一样”分论坛上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也好,长三角、珠三角也好,南京、苏州这些城市也好,大家都看着差不多,大家觉得现在房价很贵,我劝你如果现在能买,有这个实力买,就抓紧时间买,如果你嫌贵几十年以后你更买不起。

  以下为发言实录:

  管清友:它实际上是两种情况。一种是自持物业,自持的做长租是很不合算的。第二种是他从购房者手里面把房租回来,重新改造,这种是可以的。自持物业做租赁非常不合算,而且消耗非常大。

  我说这个话可能有点刺耳,大家可能不愿意听,但我还是想表达一下。

  第一,住房不炒这个态度是坚决支持,是对的,但是现在演变成要抑制房价作为目标,我认为这个取向是不对的。抑制房价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给它规定下来,现在因为抑制价格导致很多统计上虚假的房价下降,实际购买价格根本就不是那么价,统计出来很好看,房价缓比下降,某个城市连续十几个月下降了6块钱,出现了这种情况。所以我觉得抑制价格这个取向是值得商榷的。

  第二,中国一定会进入到一个租赁市场很繁荣的市场,为什么呢?是因为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些大城市以后,他发现他确实买不起房,他只能租,这不是大家主观选择,是被动选择的。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包括现在杭州、南京这些城市未来10-20年里一定会走纽约、伦敦这样的路子,我觉得这是一个城市规律,这也不是我们疏散大城市、疏解大城市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今天如果你关心价格,关心房地产市场,关心这次为什么不一样,就是现在买不起的时候你就多买两套,我不知道大家理解我这个话没有?十年以前一个大学教授就是这么告诉我的,好久我才体会过来这个话说得是对的。如果你现在买不起,你就多买两套。

  第三,短期之内政策环境、行业环境的变化对于价格,对于这个市场影响是巨大的,我们都需要承认。但是现在这个价格你也不要期望中国发生日本式的所谓的房地产泡沫经历20年的箫条,为了自己买个房,你想着国家怎么可以这样,但实际的经济规律也不支持,中国不会出现日本那种情况,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和美国、欧洲,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特别像香港地区,香港地区我个人评价,罗先生是老前辈,香港地区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失败的,两极分化,社会矛盾加剧,穷人永远不可能买得起房子,中国大陆不能走这个路子。所以坚持房子不炒,坚持政府把居者有其所这一块做起来,兼顾公平是对的。

  最后一个就是区域分化确实越来越严重,和原来我们传统的划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线城市已经不一样了,你要看交通基础设施,要看它的产业结构,要看它的申请专利数,这个城市有没有希望,这些方面大家都看着差不多。你说粤港澳大湾区也好,长三角、珠三角也好,南京、苏州这些城市也好,大家都看着差不多,大家觉得现在房价很贵,我劝你如果现在能买,有这个实力买,就抓紧时间买,如果你嫌贵几十年以后你更买不起。

  张媛:我现场做一个调研,来这场的现场的所有朋友们,关心房价走势的请举手?好。接下来请教台上的各位,现在的中国各地整体都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地的利好政策也在层出不穷,但是几位已经明确了分化是越来越严重的,因此下面一个问题我想请教各位每一个人以举手或者不举手的方式来回答我,我问几个区域,你们看好这个区域上涨的举手。

  第一个粤港澳,看好房价上涨的请举手。这个地方的房子还可以买吗?可以请举手。

  仇保兴:我跟你说有的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事物不是什么都是确定的,它肯定有一大段灰色地带,如果说谁能够表态,说你们买了两套房以后就赚了,请他做出担保,亏了找他。

  张媛:行了,“亏了找他”四个字。长三角经济带,房价上涨的,继续上涨的举手?

  仇保兴:我们现在追求的不是继续上涨,就是房能够比较平稳,这是目标,不是说你继续上涨,从来没有人说过。

  张媛:那换一个说法,您看好长三角经济带未来趋势继续向上的举手?

  仇保兴:我可以告诉你,整个中国如果我们的政策比较好,都有希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