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原副部长:房地产消费税、空置税肯定会出台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4月11日,仇保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去年政府用了大量的行政手段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可以讲这是临时的措施,最近这几个月肯定还会用下去,这是为长效机制的出台赢得机会、赢得时间,“如果房价飙升,那现在救火都来不及了,那还怎么调控?所以这是为了赢得这么一个时机,这是非常重要的。”

  仇保兴认为,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过去中央集中发力调现在变成分散调,从行政证手段调变成税收、信贷这些市场工具来调,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包括消费税、空置税,这些肯定会出来的。

  “如果说房价上涨了,外地者购买多了,投机者购买多了,你来买房,第一套免税,第二套加15%的税,第三套加24%的税,这样一下子就遏制住了。我们会采取越来越多的经济手段来调,这是肯定的。”仇保兴表示。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仇保兴:首先是多渠道的供应,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但是住的,原来就是一个单一的市场供应,这个不对了,市场也应该是多层次的。政府要激励一部分市场主体专门做以低收入阶层的房子,政府给你优惠。这个美国也有教训,二战以后美国实际上都是政府投资,政府投资来搞廉租房,结果这些房子质量很差,穷的人跟富的人分离。我们也认识到了,我们应该用多种市场主体,包括我爱我家,包括其他一些投资者,你们投资低收入阶层的房子,然后政府购买,你们来经营,你们来提倡混合居住。这个模式实际上是另外一种新的机会,为什么有人收购我爱我家?道理就在这儿,你可以混有,可以持有,可以搭配。所以政府从单纯的供房者,他去动员更多主体你们去建低收入房子,政府建的廉租房各种各样的弊端都消除掉了,欧盟现在有的城市有50%的合租建房的模式。

  另外一种大家要知道的,我们现在采取多层次的调控模式,从过去中央发力集中调变成分散调,从行政手段调肯定变成市场调,变成税收、信贷这些杠杆工具的利用。我们这段时间,包括去年我们用了大量行政手段,我可以告诉大家这是一个临时的措施,这个措施最近这几个月肯定还会继续用下去,为什么?这是为长效机制的出台赢得机会,赢得时间。如果房价飙升,那你现在救火都来不及,你还怎么调控,对不对。所以这是为了赢得这么一个时机,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从两年、三年、四年、五年角度来看,肯定有很多刚才罗先生提出来的比方消费税,比方空置税,这个肯定会出来。如果说房价上涨,外地人购买多了,投机者购买多了,你来房子,第一套免税,第二套加15%的税,第三套加40%的税,所以我们采取这种激励手段来调控,这是肯定的。

  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应该把房地产的调控,解决低收入的问题以及城市政府他应该更加有所作为。一线城市主要是解决什么呢?解决炒房问题,解决金融危机问题,解决房价无限制上涨和低收入阶层卖不到房子的问题,但是量大、面广的三四线城市人口都流失了,那这个完全就不一样了,这个就必须要看好什么呢?必须要改善环境设施的投入,你的学校不够好,医院不够好,然后你把高铁通起来,解决一个交通的问题,就是中心城市跟小城市互联互通,这样的话很多问题就解决。上海60个镇,原来房价很低的,原来上海人口也疏散不出去,结果上海市政府采取一个措施,把26家甲级医院到那个镇上去,你把镇上那个很糟糕的卫生院变成甲级医院的分院,把镇上那个扶持办班的初中、小学变成名牌中学、名牌小学的分校,一下子这些镇上面的房子销售就大幅度增加了。然后上海市政府正式提出我在今后五年主城人口减少,这样三四线城市就带动起来了。所以这个措施,我经常讲房地产的调控对三四线城市,有的时候他看似不是调控,其实他对整体的放房地产的均衡发展起到一个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