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000万卡车司机群体生存状况

  ■本报记者 徐蔚冰

  4月10日,首部聚焦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生存状态的蓝皮书《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1——卡车司机的群体特征与劳动过程》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传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会议并致辞,各界人士以及卡车司机、卡嫂代表等50余人出席会议。

  谢寿光表示,《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1》对于我们了解卡车司机群体身份、洞悉中国社会结构及研究中国社会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涂猛向记者介绍了完成这部报告所依托的“传化·安心驿站”项目。他表示,到2016年为止,我国的公路货运卡车已达1500万辆,卡车司机达到3000万人。公路货运业的发展状况业已引起广泛关注,相关研究成果频频涌现。但是,若对现存的研究成果稍作检视,就会发现如下特点:研究产业较多,研究卡车司机较少;在为数寥寥的关涉到卡车司机的作品中,则是媒体报导居多,而学术报告较少;由作品的媒体报导特点所决定,在上述对卡车司机的作品中,又是描述较多,概括和分析较少,特别是对卡车司机的劳动过程,鲜有全面的说明和系统的解释。在此背景下,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筹)正式展开“2017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旨在全面和深入了解卡车司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以及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寻求有效的解决途径。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院长沈原分享了报告调查结果和主要观点。他指出,因卡车司机的工作分散性大、流动性强,课题组依托“传化安心驿站”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217个站点和位于石家庄、淄博、沈阳和成都“传化物流公路港”发送、回收问卷和开展个案访谈。共获得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有效电子问卷1779份;座谈、访谈130位各类人员,基于对这些调查资料和搜寻所得各类其他资料的分析,完成了本调查报告的撰写。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1》较全面地勾勒出我国卡车司机群体基本的人口社会学特征,详细描述并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其劳动过程的基本特点:第一个方面揭示了“自雇体制”造成的卡车司机的基本身份特点;第二个方面以“在路上”为题,揭示卡车司机的流动性和原子化的劳动形态;第三个方面在“四海为家”的标题下,探讨了卡车司机生产与再生产、工作与生活彼此融合的特征;第四个方面讲述了以男性为主的卡车司机世界里滋长出的特殊的“男性气质”,作为文化符码伴随劳动过程始终;第五个方面则揭示了卡车司机特有的、最主要的团结形式,即“虚拟团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