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迎来新金主,弃佣金模式“转攻”金融出行

  4月12日,易到与中信银行达成金融服务合作。中信银行首次以易到股东身份公开亮相,持有易到18.18%的股权。

  据介绍,随着中信银行的入股,易到将发力汽车金融业务。易到计划抛弃网约车传统佣金模式,以免除佣金的方式挖掘新的营销场景。

  出行不是单一的场景,能串联多种业务,这也是美团、高德、携程跨界布局的逻辑。易到想通过金融出行场景化,向多元化新商业模式转变。

  寻找新的增长点

  易到与中信银行此次在金融方面的合作,让股东中信银行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时代财经通过天眼查查询易到的股权结构,鹰潭市信银风华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下称“鹰潭信银”)去年10月份成为易到的法人股东,持有其母公司——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8.18%的股权。

  鹰潭信银的控股股东为上海信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则指向了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据此次发布会公布的信息,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实际上属于中信银行旗下四大附属子公司之一。

  实际上,易到在2017年底提出以网约车业务为主,汽车金融业务、境外出游为辅的发展方向,与中信银行入股的时间点显得有点微妙。

  网约车市场已度过了红利期,国内市场玩家相继跨界入局,新增的运营空间也相对有限。而易到在2017年被卷入乐视风波,进入低谷期。

  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在发布会上称,2017年6月,韬蕴资本战略控股易到,乐视完全退出,易到寻求新的商业模式。

  2017年底,易到将汽车金融与境外出游两大业务纳入到公司发展的规划中。目前,中信银行入股易到,“汽车金融”成为双方合作重点,内容涉及从乘客小额支付车费、司机提现、专车运营公司的工资代发,到停车、过路费,再到金融理财等方面。例如,中信银行的帐户体系输出到易到平台,通过信用卡、借记卡的方式,为易到用户提供支付提现、工资代发等金融服务。

  为何与易到合作?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在发布会上透露,易到作为网约车中高端市场中C2C轻资产模式的代表,已积累了4000万中高端客户及600万司机,与中信银行的商旅出行生态契合。

  据了解,目前中信已与境内7家航空公司、以及携程、艺龙两家OTA合作,投资易到是航空、出行、酒店等商旅生态形成闭环的最后部分。

  如今,网约车出行的高频场景,愈发成为金融机构争抢的对象。自2016年起,滴滴出行相继获得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的投资,将加强“金融+出行”的场景化合作。神州专车也被金融机构青睐,2017年2月获得中国银联和浦发银行等机构共计46亿元战略投资。

  场景化竞争

  网约车市场近日硝烟四起。3月21日,美团打车以高补贴进入滴滴业务腹地——上海,上线仅4天便宣布取得1/3的市场份额。自进入2018年以来,易到也多次调整佣金比例。

  在网约车行业,佣金是网约车平台最主要的收入。然而温晓东在发布会上透露,易到不再将收取佣金作为最终目的,而是将车内空间当做是营销场景挖掘。

  4月份,易到在全国47个地市优选47万车主,实行免佣金政策,并对车主实行阶梯返利,车主获返利最高可达月订单收入的15%。易到这一举动打破了网约车传统的佣金模式。易到还酝酿把此模式陆续推广到其他城市。

  出行行业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连接各种业务。当前“出行+金融”的场景被金融机构虎视眈眈,网约车的竞争不再局限在打车业务。背后同样站着金融投资机构的滴滴,在今年2月份成立金融事业部,将为司机和用户提供保险、信贷、汽车金融等服务。

  易到发力汽车金融业务,去年易到就计划开设100家负责金融保险、车辆销售、维修置换等业务的“易到之家”,目前已在中山、西安、珠海、成都等多个城市落地。

  易到在用户资源上,与滴滴存在较大差距,后者占据着网约车领域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因此,中信的入股,除了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其导流的客户是目前易到最为急需的资源。

  据了解,中信银行拥有8000万客户,双方将通过金融服务,如移动支付、帐户体系等方面进行业务联动,以抢占出行金融的场景,达到弯道超车。

  易到能否借力汽车金融再次崛起,需要时间去验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