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去产能要结合经济结构改革进行

  ■本报记者 吕红星

  进入2018年以来,钢铁业去产能仍备受关注。3月3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指数报告显示,3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0.6%,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重新回到50%的荣枯线上方。

  对此,有专家认为,结合3月下旬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需求正在加快释放,高库存压力逐步消化,4月份钢市供需形势有望得到改善,预计钢价可能迎来修复性回升。同时,也有观点认为,美国提高进口钢铁关税对中国钢材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现在说钢铁价格回升有点过早。

  中美贸易摩擦对钢铁影响不大

  “整体看还是趋稳的态势,回升的可能性要大一些,我个人看好回升。”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史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史洁看来,作出这个判断是由于钢铁价格主要是看国内的供需关系,对外贸易不是一个主要因素。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钢铁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我国钢铁出口比重本来就不高,对美出口同样不是很多。所以,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内钢铁市场直接影响不高,但是这种氛围总归不是好事,间接会对钢铁造成一定的影响,应该说间接影响要大于直接影响。

  据记者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材生产国,产量占了世界钢材总产量的将近一半,但对美国的钢材直接出口却非常小,2017年钢材成品对美国出口只有118万吨,约占美国钢材总进口的3.2%。

  3月3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指数报告也验证了史洁的看法。该报告显示,中钢协针对美国提高钢铝关税对我国钢材的影响开展了压力测试,结果显示直接影响较小。因此,国内钢企应以保障国内和主要出口国的需求为主,有效组织生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但也应注意,我国通过全球价值链最终向美国消费者提供的钢铁产品可能远高于直接出口。为了维持全球生产链,应积极反对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

  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产能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提出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

  据了解,过去两年,全国钢铁去产能达到了1.2亿吨,去年又彻底消除了约1.4亿吨产能的“地条钢”。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总体仍然过剩,但已经初步得到了控制。下一阶段,我认为‘去产能’政策可以淡化一下‘量’,强化一下‘质’,通过严格的环保监管来淘汰不达标产能和低效产能,从而使得优质产能继续得到释放。同时,要用市场化手段去化解去产能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例如工人的分流等问题。”史洁说。

  4月3日,河北省环保厅印发《关于全省钢铁企业提标改造和排污许可证后监督核查情况暨整改意见的通报》,其中对不达标企业,6家钢铁企业撤销排污许可证且实施停产,113家钢铁企业限产限期整改。

  “必须要看到,钢铁行业是一个污染较重的行业,在去产能的同时,要大力发展绿色技术,降低污染。”史洁表示,十九大以来,全面推进改革,进一步优化产业经济结构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应该看到,钢铁行业去产能并不仅仅只是去产能,而是要结合整个经济结构改革进行。

  “扩大内需方面,要让内需成为顶梁柱,同时,优化区域布局。深化钢铁去产能,应将去产能与优化区域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等相结合。”史洁表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