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解读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稳、新、优、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邢志宏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用“稳、新、优、好”四个字来概括。

  第一个字是“稳”。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是稳的,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经济增长平稳,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这个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8万人,同比增长1.1%。就业比较充分,这也是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1%,继续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市场上的商品供应充足、供需基本平衡。同时,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在放缓,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可以说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第二个字是“新”。主要表现在创新驱动效应非常明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今年以来,新的市场主体在大量增加。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了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增量,说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焕发了经营热情。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同时,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在加快。现在整个“互联网+”已经深入地融入到各行业、各领域,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第三个字是“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提高。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继续增强,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6%,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达到了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32.2%。

  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在消费中,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这都是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

  从投资结构来看,投资也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农业方面的投资、社会领域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在产业投资当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

  外贸结构也在优化。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占的比重在提升;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出口占比在进一步提高;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增长明显快于全国。

  第四个字是“好”。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这都是在去年很高的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非常不容易、也非常难得,反映了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国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依然快于人均GDP的增长,表明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邢志宏表示,综合这些方面来看,我国经济呈现了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的局面,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在明显增强,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更多解读】

  谈外贸

  中国追求贸易平衡 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外贸的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中美贸易不仅是两国之间的问题,也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这两年我国贸易顺差在持续收窄,对外出口之所以能够增长,是因为我国存在综合竞争优势。同时,我国进口在持续加快,反映了我国内需在强劲增长。我国在对外贸易中,追求的是贸易平衡,这种平衡也有利于国内经济的发展。

  关于中美贸易的问题,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坚定的立场,我们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进一步扩大,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的贸易空间依然非常大,通过国内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能够继续保持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贸易摩擦影响中国经济?统计局:中国韧性好回旋余地大

  在回答“中美贸易摩擦如果持续,会对整个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整体性影响? ”时邢志宏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第一个方面,中国经济韧性好,调整适应能力强。这些年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创新驱动,激发了经济内在动力和活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我们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第二个方面,潜力足。创业创新使我们国家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来转变,中国有1.7亿多的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

  第三个方面,回旋余地大。我们的政策调控空间很大,现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的工具多、空间大,所以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谈经济是否在放缓?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会减缓?统计局用这三点回应质疑

  对于“出口、投资、工业等数据指标出现了回落,是否意味着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压力? ”的提问,邢志宏表示,所谓减缓可能是3月份的数据,部分指标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主要还是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虽然法定节假日只有7天,但实际影响时间要更长一些。

  邢志宏表示,当前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我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供给来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加强。从需求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不断地显现。从预期来看,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力度都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所以从供给、需求、预期三个方面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谈经济面临风险

  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为何? 统计局回应

  对于“全年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高速发展的态势,面临的最大风险又是什么? ”的问题,邢志宏表示:

  目前来看最大的还是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国内主要还是长期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问题比较突出。

  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一些外溢效应;同时金融市场还有一些动荡,可能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冲击。

  但是,中国经济实力强、潜力足、韧性好,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谈服务业快速增长

  统计局:四方面因素促使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邢志宏表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今年一季度占比提升,贡献率进一步加大,发展速度依然比较快。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作用的结果,也是调结构、促升级各种政策作用的一个成果。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消费结构升级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二是产业分工在深化,特别是现在的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重塑加快了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步伐。

  三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服务业领域蕴藏的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四是创新驱动增强了服务业的内在动力。

  谈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减缓

  可支配收入较去年回落 主要受价格因素影响

  对于“今年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比去年全年7.3%有所下降,这个趋势是否会持续?背后原因又是什么?”的提问邢志宏表示,实际增速比去年回落了,主要是受到价格因素影响。去年一季度物价的涨幅比较低,今年物价涨幅也不高,为2.1%,应该说这是比较温和的涨幅,但是和去年相比有抬升,这样就对当期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产生了一些影响。

  具体来看,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这就为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职工工资增长是有保证的。从农村来看,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现在一些农产品产量增加、价格在上升,这都给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农村还在进行土地改革,农民通过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获得了财产性收入,拓宽了收入来源。所以现在农民收入增长态势比城镇还要好。今年一季度农民收入增长幅度继续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是良好的变化。中国各级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加大了民生领域的投入,保障标准不断提高,保障面进一步扩大。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得到的转移性收入都在增加。所以,全国居民收入将继续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特别是,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收入翻番的目标,从现在的角度来讲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关键词阅读:经济运行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