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首席李超:利率已出现倒U型右侧拐点

  【1】经济增速略低于去年同期,利率下行拐点已至

  一季度GDP增速+6.8%持平去年四季度、低于去年一季度0.1个百分点,持平Wind一致预期。3月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表现较1-2月值回落,与我们的判断一致。受消费稳健增长、进出口增速继续回升、地产投资表现不弱等逻辑支撑,同时从增长结构来看,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的生产和盈利表现相对较强,我们认为未来总量经济数据波动不会太大,GDP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但受利率中枢高于去年同期、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基建、制造业投资均明显弱于去年同期,需求层面未来仍有下行压力。我们维持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为+6.7%,预计二/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7%、+6.7%、+6.7%。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收支平衡和金融稳定在货币政策中的目标相对弱化,而稳增长和控通胀问题均显现了预期的变化。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很可能从稳健中性转向稳健灵活适度,央行持续大幅紧缩的可能性明显在降低,而对融资的担忧或者说由融资收缩导致对经济负向冲击的担忧,是货币政策最应该关注的边际变化,这一变化导致了利率倒U型已出现右侧向下拐点。我们维持2017年11月年度策略报告的观点,2018年全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3.75%,顶部4.0%,底部3.5%。我们认为利率下行可能是市场风格切换的信号,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我们认为成长股龙头相对更加受益,看好国家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的军工、半导体、5G、航天航空等高新制造业领域。

  【2】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如期回落,一季度表现持平去年同期

  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较前值明显回落,与我们预期的+5.8%较为接近,我们认为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春节时点较晚,可能对3月份工业企业的开工形成了影响,二是受去年3月工业增加值基数较高的影响。工业增加值结构当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6.6%仍然维持稳定增长,3月电力燃气水生产供应业当月同比+5.8%、发电量当月同比+2.1%均较前值明显回落,可能受天气转暖、开工较晚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6.8%持平去年同期。

  【3】3月消费同比增长+10.1%,较前值小幅改善符合预期

  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前值9.7%,wind一致预期9.8%,我们预期10%。从商品类别来看,上月因开学较晚显著走低的文化办公用品消费本月较前值提高13.5个百分点至12.6%,改善明显,同时金银珠宝、日用品消费也提升较多;地产后周期迎来金三银四季节性回暖,建筑装潢、家具、家电增速分别走高3.4、2.4和6.2个百分点至10.2%、10.9%和15.4%。汽车消费受基数影响,增速下行至3.5%,前值9.7%,符合我们预测。一季度社零累计增速9.8%,依然低于去年全年水平,我们此前对今年消费前低后高的判断正逐步验证,相关逻辑:汽车消费下半年才会逐步启动,并将对冲地产负面影响也将逐步验证。

  【4】一季度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均弱于去年同期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7.5%,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3.8%,基建投资(统计局口径)累计同比+13%,地产投资累计同比+10.4%。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地产略强于去年同期,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去年一季度1.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广谱制造业投资领域暂未出现明显周期性向上因素,今年PPI中枢将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回落,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整体可能低于去年,对制造业投资的支撑减弱。但未来环保技术改革投资可能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的领域,同时国家会更加重视提高增长质量,在航空航天、军工、半导体、5G等科技含量较高的领域,国家会加大长周期的投资,这些政策面的对冲可能对制造业投资增速产生一定的支撑。基建投资结构中占比较大的两部分——道路运输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目前同比增速呈现回落,一季度统计局口径基建投资低于去年同期10.5个百分点。考虑到金融去杠杆对表外融资途径形成约束等因素,我们预计未来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大幅回升可能性较低。

  【5】3月地产:开工有所回暖,仍需关注后期的持续性

  1-3月地产投资10.4%,与上月累计相比上升0.5个百分点,主要受住宅投资拉动。东部、中部增速提升、西部回落,反映了我们前期判断的地产回归一二线的趋势。开工有所回暖,新开工面积增长9.7%,增速提高6.8个百分点,但施工面积增速仍然持平前值,同比增长1.5%。开工有所回暖,叠加前期土地购置费用确认的滞后效应,导致1-3月地产投资超预期。需要关注的是,销售面积增速、销售额增速、到位资金增速均继续下滑,分别比1-2月下滑0.5、4.9和1.7个百分点,未来地产企业的现金流问题值得关注,我们对地产投资较强的持续性存在很大疑问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GD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