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影响中国经济?统计局:中国韧性好回旋余地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中美贸易摩擦如果持续,会对整个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整体性影响? ”时邢志宏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第一个方面,中国经济韧性好,调整适应能力强。这些年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创新驱动,激发了经济内在动力和活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我们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第二个方面,潜力足。创业创新使我们国家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来转变,中国有1.7亿多的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

  第三个方面,回旋余地大。我们的政策调控空间很大,现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的工具多、空间大,所以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以下是问答实录:

  德国世界报:

  刚才您回答问题中已经提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贸易的影响,我想问的是,如果这种摩擦持续的话,它会对整个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整体性影响?

  邢志宏:

  前段时间可以说美国置国际贸易规则而不顾,执意挑起贸易摩擦,对这种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行为,国际上都普遍担忧,中国强烈反对,中国政府已经予以坚决有力的应对。大家都很关心,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发展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我想说的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第一个方面,中国经济韧性好,调整适应能力强。这些年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创新驱动,激发了经济内在动力和活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我们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在过去几年当中,国际经济可以说在深刻调整,外部环境是比较复杂严峻的,但是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统计部门进行过测算,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了105.7%,超过100%。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内需对冲了外需减弱的影响,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140%。去年全球经济出现了整体性的复苏,外需在回暖,即使这种情况下,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保持在90.9%。所以这种结构对于我们应对外部冲击非常关键、非常重要。内需当中,最终消费支出是第一拉动力,是最大引擎。刚才我提到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77.8%,去年全年是58.8%。最终消费支出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和出口、投资相比,消费波动性明显要小一些,所以这样一种经济结构上的变化对于我们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第二个方面,潜力足。我们现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创业创新的活力。现在每天新增企业达到上万家,去年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12%,超过了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我们现在研发投入总量在世界上处于第二位。根据世界相关组织的排名,去年中国的创新指数在世界上排第22位。22位是什么概念?是中等收入国家的领头羊。创业创新使我们国家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来转变,中国有1.7亿多的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正是在这种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下,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这些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一直位于前列。去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可以说我国经济活力、动力、潜力的不断释放,使我国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大大增强,提高了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

  第三个方面,回旋余地大。中国是个大国,无论是从发展空间还是从产业体系、宏观调控的空间来看,我们都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从发展空间来看,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梯度明显。正是在这种特点下,我国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了四大板块、三大战略,加快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地区的发展潜力正在进一步释放,拓展了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平台。从产业体系来看,上中下游各行各业非常完备。这样使产业配套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即使有些行业受到了影响,但另外一些行业可能还在加快发展,能够对冲其他行业的影响,并且能够弥补、促进、支持遇到困难的行业,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特点。我们的政策调控空间很大,现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的工具多、空间大,所以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谢谢。

关键词阅读: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