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的百年老店之囧:星光褪去,江湖只认“特斯拉供应商”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日本制造业跌落神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东芝断臂,夏普卖身,索尼亏损,神户造假,高田破产……不一而足。

  但要说日本人引以为傲几十年的制造企业完全没有实力,倒也不是,只不过它们中的很多,在错失互联网大潮的同时,将原本置于生产电子消费品上的精力转投至工业硬件或者电子产品零部件,心甘情愿成为长长的产业链条中的组成部分。

  光环和声名渐渐黯淡倒也无可厚非,只要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就还是业界的重要玩家。

  但怕就怕,长时间为他人做嫁衣,最后在刀光剑影的商场之中失了身份。

  1918年成立,到了今年,松下正式成为百年老店。

  要不是随着特斯拉丑闻四起而股价大跌,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曾经一提起等离子电视就能想到的松下,在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后摇身一变,使“特斯拉电动汽车独家电池供应商”成为其最响亮的标签。

  最近一个月以来,松下股价走势

  押注特斯拉

  3月27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宣布对特斯拉在加州的撞车事故进行调查,自此至今,松下的股价下跌了9%,市值蒸发了36亿美元。

  除了加州撞车事故,特斯拉Model 3的生产能力以及该公司的资金实力都受到严重质疑。

  4月17日的最新消息是,继2月暂时性关闭Model 3生产线之后,特斯拉本周一(16日)再次宣布将暂时关闭Model 3生产线以改善自动化生产。

  而此前,多位华尔街人士表示,特斯拉资产状况堪忧,甚至有基金经理指出,特斯拉的财务表报是其所见最糟糕的没有之一,该公司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如果没有华尔街银行和私人投资者输血,不可能撑过12个月。

  市场的质疑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特斯拉刚刚展露头角时,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就选择在它身上大举押注,并将松下的重心从消费电子转向利润更丰厚的电池、汽车部件和工业硬件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松下曾承诺对特斯拉的“超级工厂”投资16亿美元。作为回报,松下将成为特斯拉Model 3所使用的锂电池的独家供应商。

  从财报来看,松下在刚刚过去的第三财季中,包括电池在内的汽车业务占据了总收入的36%,松下的目标是在4年内实现年销售额达2.5万亿日元(合240亿美元)。

  1

  2

  3

  下一页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