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申岚:预测今年会有两次降准 没必要货币宽松

  央行今日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渣打经济分析师申岚解读称,关于这次降准,其实去年底就有预测。预测今年全年会有两次降准。之所以这样操作,主要是为保持流动性以及货币供应相对平稳的增速。所以这次降准是在预期之中,然后预计今年下半年还有一次降准操作。

  此外,这次降准并不应该把它解读为货币政策的一个放松。因为两点原因,首先今天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非常健康,也很强劲。应该说从这个经济增速的角度来看,并没有必要进行货币政策的放松。

  第二就是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其中有九千亿的流动性会去偿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另外四千亿的去抵消四月末税期对流动性的扰动。所以整体来看,还是需要维持相对合理并且平稳的资金市场流动性要求。

  同时,申岚认为这次降准相比之前中期借贷便利的操作与逆回购的操作,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会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流动性,所以对市场来说,还是一个利好。

关键词阅读:降准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