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推“住房自给”计划提振楼市 2030年前为全国公民提供30万套住房

  沙特政府日前宣布启动一项“住房自给”计划,旨在调控沙特房地产市场,提高沙特国民住房自给率。

  据悉,沙特住房部将联合其他部委、金融机构和私营企业,在2030年前为全国范围内的沙特公民提供30万套住房,使家庭住房自有率在2020年达到60%,2030年达到70%。首批出售的住宅包括6681户住宅、4500户免费地块住宅以及8300户补贴按揭贷款住宅,平均价格在25万沙特里亚尔(约合67000美元)至70万沙特里亚尔(约合187000美元)之间。该计划还包括修改购房政策、提高服务效率和便捷贷款及相关融资产品的办理效率等措施。

  受国际油价下滑影响,2016年,沙特房地产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但随着油价回升,2017年市场有所回暖。为提振房地产市场,沙特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消除阻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调控措施。例如,对未开发地块征收2.5%的“空地税”、出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使用和上市法规、出台有利于获得物业产权的新抵押贷款法,以及公共投资基金成立房地产再融资公司等。以上举措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性,但也导致过剩的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房屋成本不断攀升,在需求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导致房源库存不断累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目前,沙特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核心原因在于“刚需”不足,尤其是在沙特政府采取征收“人头税”、限制外籍人士就业等一系列措施后,房地产市场需求进一步遭到削弱,在这一背景下,沙特民众的购房倾向出现了明显改变。英国房地产经纪公司莱坊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沙特全国范围内的别墅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在2017年出现明显下滑,但公寓类住房的价格却出现猛增。2017年,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别墅价格下降5%,第二大城市吉达和第三大城市达曼的别墅价格降幅分别高达24%和28%。与此同时,利雅得公寓房价则猛增36%。报告指出,在生活成本飞涨、外籍人士离境和沙特家庭人口减少等长期趋势的共同作用下,沙特房地产格局已出现明显改变,购房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价格低的小型公寓,而不是面积大,水、电费用高昂的别墅,这一趋势将在未来数年内延续。(经济日报驻利雅得记者 宋博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