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美未就301征税清单进行任何双边谈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贸易摩擦表示,美国在WTO的回应只是为了符合“程序要求”,中美还没有开始任何有关301调查及美国关税清单的谈判。

  昨日晚间消息显示,美国向WTO提交的名为《关于某些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措施》文件中,美方称,已收到中方于4月4日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虽然中方信函中的美方拟征收关税措施还尚未实施,不符合WTO相关争端解决机制相关条件,但美方仍愿就相关问题与中方进行磋商。

  据经济观察网,该文件表示,美国注意到:“中国将采取措施,对大豆及其他农产品、汽车、化工产品、飞机和其他源自美国的产品征收额外关税,税率为25%,涉及约500亿美元价值的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文件表示,在磋商中,美国期待听到中国决定征收这些额外关税的理由。

  该文件最后称:“我们随时准备同你的特派团官员在一个相互方便的日期就这些问题进行磋商。”

  高峰表示,中方的反制措施是经过认真评估的,对中方总体影响不大。比如谷物,中国粮食连年丰收,从美国进口的谷物占比不到2%,主要是调剂品种需要,加征关税对国内基本没有影响。

  他说,美方的行动引发了市场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担忧,美国的行动针对中国,但是伤害的是其自身,会动摇国际社会对其贸易和投资环境的信心。

  高峰表示,3月份外贸出口出现一些波动,3月当月出口下降9.8%,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往往赶在春节前突击出口,节后先启动采购进口。“从历史数据来看,2010年以来,有7个年份3月份都出现了贸易逆差,这主要就是春节因素影响。”他说。

  他认为,从总体上,外贸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当前有些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给企业预期带来了影响,这是今年各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

关键词阅读:商务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