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国计划加速芯片产业发展

摘要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中国政府正寻求加速推进国产芯片产业的发展计划。路透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本周中国高层官员汇集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召开多次会议,研究探讨进一步加速推进本土芯片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计划加快开发国内半导体市场,而目前正值中美贸易争端激烈之时。美国禁止向中国手机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设备和服务,突显出中国对进口芯片的依赖。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高层官员本周与行业和监管机构以及国内大型芯片基金召开会议,商讨进一步加快本已快速发展的芯片行业的计划。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据称也在与会部门之列。

  相关阅读:

  商务部谈美制裁中兴 会影响成百上千美企

  4月19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多个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希望美方不要错判形势,我们不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是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如果美方坚持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们将奉陪到底,坚决予以回击。

  证监会姜洋调研国睿科技:加快研发 实现芯片自主可控

  从国睿科技获悉,4月18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江苏证监局局长梁永生、副局长许加林、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冉华一行莅临国睿科技开展调研。姜洋鼓励14所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加大技术投入,加快研发速度,为实现芯片等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姜洋表示,电科集团应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做大做强电科旗下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

  王艳辉:中国集成电路2018年关键词是“认清现实”

  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此次事件的确给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敲响了警钟,潜在意义上推动相关部门加大对半导体行业培育和投入。对于2018年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王艳辉给出的关键词是“认清现实”和“雄心万丈”。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承诺投资1188亿

  3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SEMICON Chian 2018的产业与技术投资论坛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介绍,截至2017年底,大基金累计有效决策投资67个项目,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1188亿元,实际出资818亿元,分别占一期募资总额的86%和61%。投资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实现了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

  其中人工智能、储存器、物联网的应用这三个大方向是集成电路产业关注的重点。人工智能被看做是一项将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重要技术,而人工智能芯片则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存储器市场,多年以来中国存储器市场一直处于被国外企业高度垄断的状态,自给率几乎为零。在存储项目经过一两年的建设期之后,2018年各家企业将陆续进入试产或者试量,国内存储产业终于将迎来决定性的时刻。物联网应用,5G通信开始进入实质性商用阶段,从运营商到终端企业均已经在积极地布局5G相关技术与产品,基于5G技术的物联网应用,将在国内消费升级和工业转型的双重利好带动下,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2014年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出台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成立为标志,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截至2017年11月30日,大基金累计有效决策62个项目,涉及46家企业,累计有效承诺额1063亿元,实际出资794亿元。

  在政策与资金的加持下相信,我国的籍承电路产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千亿大基金投资路线图

  自2014年9月成立至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一期募集资金已基本投资完毕。

  “大基金概念股”、“国产芯片龙头”一时成为炒作热点。凡是被大基金入股的公司,均被市场看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战略落地的重要阵地。当然,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也是持续活跃,其中,不乏翻倍上涨,甚至超7倍上涨的大牛股。

  随着各地不断掀起半导体投资热潮,加之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即将催生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巨头。

  如何从这些企业中寻找到未来的三星、英特尔、台积电、日月光?在大基金已经启动二期募资的过程中,分析大基金过往的投资策略,提前潜伏可能投资的标的企业,不失为上上之策。

关键词阅读:芯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