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应尊重中国发展的权利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面对已经打响的中美贸易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日前表示,美国应该尊重中国发展的权利,如果特朗普不承认中国发展经济的权利,中美之间就不可能达成有意义的贸易协定。

  他还认为,特朗普近期频频挑动美中贸易摩擦,背后有其自身的政治目的。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彭博社截图

  据彭博社(Bloomberg)19日报道,斯蒂格利茨在接受其专访时谈及中美贸易战,称中国正在以一种有计划的方式作出反应,而不是试图让争端升级

  对于中美间是否能达成持久贸易协议,斯蒂格利茨表示,一些问题会让达成真正的协议变得几乎不可能,也许会有一个顾及面子的协议,但不会解决双方贸易的紧张局势。

  斯蒂格利茨指出,美国拒绝承认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据此抹煞中国发展本国经济的权利。不同的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这是当初建立WTO的基础。如果不承认各国发展本国经济的权利,将永远不会有发展中国家加入WTO。这是一项基本权利,他们(发展中国家)不会放弃这项权利。

  他说,我们(美国)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了,就否认其发展权。“中国制造2025”这样的发展战略再正常不过,哪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没有?

   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WTO把中国定义为“发展中国家”,让中国从美国身上“占尽了便宜”,对美国不公平。

  特朗普推特截图

  相似观点,并不是斯蒂格利茨近期的第一次阐述,当地时间4月12日,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在纽约哈佛俱乐部举行2018高层峰会:“新世界格局下的中美商务关系”。

  当时,斯蒂格利茨就指出,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中国制造2025”也是基于其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

  美国不应将自己的法律标准强加于中国,更何况美国的这些标准本身就存在缺陷。中国致力于自身建设,“美国应尊重中国发展的权利”

  1

  2

  下一页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