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领导人将会晤 学者:印度在美国那屡屡碰壁

  洞朗对峙结束半年后,印度总理莫迪下周来华行程终于在今天(22日)公布,再一次证实了中印关系的积极走向。

  中国外交部22日晚间消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当天在北京与来华访问的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共见记者时宣布:经中印双方商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

  值得注意的是,据印媒早前报道,莫迪将在6月赴中国青岛参加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印度总理将在在短短几周内2次来华,这不啻为一次“外交例外”。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告诉观察者网,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至今还没有访问过印度;他也要对印度发起贸易调查;另外,美国财政部报告中仅把印度列入了观察名单等等。

  印度在美国那里“屡屡碰壁”,会与中国有“同病相怜”之感,与中国改善关系也符合印度的利益。

  印度高官来华打前站

  中印双方去年在洞朗形成对峙局面后,两国外交关系一度临界“冰点”。从“唇枪舌战”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龙象都付出了不小的努力。

  印媒曾在3月报道称,即将赴华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莫迪“正热切希望缓和中印紧张关系”。

  报道截图

  与该报道相应,中印官方近期互动频繁,两国各界举行了多场高级别会议,电影、科技等领域的民间交流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小米成为了印度市场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

  印度已向中国提请求为其铁路提速、600座车站开放投标 印媒报道截图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受到好评 图自印媒

  除此以外,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和防长西塔拉曼也相继于4月22日及24日赴华,为下周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打前站。

  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4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举行会谈。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举行会谈 图自外交部网站

  王毅表示,今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关心引领下,中印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即将与莫迪总理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要抓紧筹备,确保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并以此为契机,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实现共同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斯瓦拉吉表示,印中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体现了双方加强战略沟通的共同强烈意愿。印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会晤深化领导人友谊,增进两国互信,将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另据《印度时报》报道,在当天的联合记者会上,印度外长斯瓦拉吉还透露,“我与王毅部长的会谈正是在为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做准备。”

  下周二(24日),斯瓦吉拉还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同日,印度防长西塔拉曼也将赴华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

关键词阅读:印度 印度总理 印度电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