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要求会员拒绝委托影响正常交易的异常交易行为

摘要
《章程》第二十一条增加要求会员在与客户的协议中“约定对委托交易指令的核查和对异常交易指令的拒绝等内容”,要求会员“完善客户交易行为监控系统”“对可能严重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应当拒绝接受其委托”,进一步落实“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

  2018年4月24日,深交所首次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暨2018年会员大会专题新闻发布会。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会员管理部总监唐瑞、法律部总监付彦,深交所会员理事、招商证券总裁王岩等在新闻发布会上就2018年会员大会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深交所2018年会员大会于4月16日召开,20日投票表决结束,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能否介绍一下本次会员大会的背景、主题以及召开情况?

  答:深交所2018年会员大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举行的第一次会员大会,也是《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实施后举行的第一次会员大会,对于组织、动员、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推进交易所中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深交所按照《管理办法》关于会员大会每年召开一次的规定,正式建立会员大会常态化召开机制。

  本次会员大会的主题是:凝聚合力,共谋发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主要任务,突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坚决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共同建设世界一流投行、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本次大会于4月16日以非现场方式召开,得到了广大会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截至4月20日17点网络投票表决结束,我所现有116名会员代表全部出席大会,3家特别会员均列席会议。会员参会代表从登录专栏下载材料到投票表决,时间间隔平均为3天,达到了充分酝酿、认真审议和审慎表决的效果。经见证计票,大会全票通过了理事会、总经理、监事会2017年工作报告,2017年度财务决算、2018年度财务预算情况报告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2018年修订草案)》。除上述审议事项外,大会还通报了《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情况及我所相关工作安排。

  2、问:本次会员大会以非现场方式召开,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进行表决。非现场会议不同于现场会议,请问,深交所怎样保证非现场召开会员大会的质量,具体效果如何?

  答:本次会员大会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以非现场方式召开,并首次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是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提高效率、节约社会成本的重要探索,也是对进一步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充分保障广大会员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创新。

  针对非现场召开方式,我所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和“依法治所”理念,制定了周密合规的大会程序,包括:

  一是设置会员大会专栏,作为大会网络投票平台,突出大会仪式感和庄重感。二是理事长在大会专栏发表致辞,体现深交所《章程》关于会员大会由理事长主持的要求。三是明确要求会员须指定董事长或总经理作为参会代表,形成书面表决意见并归档保存,突出了代表性和严肃性。四是审阅材料、投票表决的时间充裕,便于参会代表充分酝酿、认真审议、审慎表决。五是通过设置大会专栏身份验证,确保由参会代表登录参会,明确成功登录专栏即为出席大会,以确定符合《章程》规定的三分之二以上会员出席大会的要求。六是设置计票见证环节,公布表决结果,体现公正公开。4月23日上午,我所在理事会审议通过的见证人的监督下统计表决结果。见证人由3家会员理事和1家会员监事单位指定的代表,及我所法律、稽审等部门的代表共同组成。表决结果将在大会专栏公布,保障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本次会员大会的召开方式,得到了广大会员的普遍认同。大家认为,非现场会议具有经济和灵活的优势,可以节约经济成本,不拘泥于现场会议对时间和空间限制;网络投票表决有利于提高效率,操作简便,符合技术、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下一步,我所将总结经验,听取会员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会员大会召开方式。

  3、本次会员大会围绕“凝聚合力,共谋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充分准备,获得了广大会员高度评价。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大会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本次会员大会严格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深交所《章程》规定要求,在参会范围、审议内容、表决事项、计票监督等方面做了细致安排、充分准备,确保大会开出高质量、开出真实效。

  通过本次大会,深交所和全体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站位,自觉将各项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共同建设好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一是充分认识《管理办法》和《章程》修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了解《章程》、认同《章程》、遵守《章程》,全面落实依法治市、依法治所要求。二是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共同担负起资本市场风险防范排头兵使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三是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好资源配置功能,强化市场培育服务,丰富产品工具,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共同推动、全力保障重要改革措施落地,巩固深化“以监管会员为中心”交易行为监管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深化创业板改革,加大对新经济支持力度,加速国际化发展进程,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4、问:审议《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2018年修订草案)》是本次会员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章程》修订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答:《章程》是我所组织运行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章程》上一次修订是2017年4月。此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11月,中国证监会修订了《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并于2018年1月1日施行,围绕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作了系列制度调整。为深入贯彻相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新要求,我所对《章程》作了进一步修订,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党委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明确交易所坚持党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重大决策等事项须经党委会审议通过。二是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进一步拓展交易所职能范围,丰富交易所一线监管手段,完善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强化交易所风险防控职责。三是优化交易所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理事会、总经理和监事会职权;修改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监事长提名规定;明确理事会、监事会决议向证监会报告的制度等。四是完善相关程序规定。补充相关市场主体可以申请听证和复核的规定,更好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5、问:《章程》修订的一大内容是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这也是市场较为关注的问题。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章程》在这方面的新规定?

  答: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围绕突出交易所自律监管属性、优化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作了相关制度调整。本次《章程》修订认真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强化深交所一线监管职能。

  一是强化交易所的风险防控职责。《章程》第十七条新增交易所建立风险管理和监测机制,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的规定。二是进一步拓展交易所职能范围。《章程》第七条明确了交易所决定证券暂停、恢复、终止和重新上市,提供非公开发行证券转让服务,对证券服务机构进行监管等职能。三是进一步丰富交易所一线监管手段。《章程》第十四条明确“惩罚性违约金”作为纪律处分,新增“向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监管建议函”的监管手段。四是完善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章程》第二十一条增加要求会员在与客户的协议中“约定对委托交易指令的核查和对异常交易指令的拒绝等内容”,要求会员“完善客户交易行为监控系统”“对可能严重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应当拒绝接受其委托”,进一步落实“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五是将债券发行人等主体纳入监管范围,为交易所组织和监督债券交易等活动提供了依据。

  6、问:2017年会员大会以来,深交所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本次会员大会后,深交所将如何落实大会的相关工作部署?

  答:深交所是会员制证券交易所,经过多年规范发展和持续探索,“三会一层”的法人治理结构已经日臻完善并有效运转,为深交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017年会员大会以来,深交所第四届理事会共召开现场会议4次,通讯表决会议7次,形成决议27项,充分发挥决策职能;第二届监事会共召开现场会议4次,形成决议12项,有效发挥监督职能;经理层贯彻理事会部署,接受监事会监督,强化执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理事会、总经理、监事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理事会、经理层、监事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理事会作为交易所决策机构,将按照会员大会决议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全局,凝聚会员力量,推动深交所市场建设各项工作与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相结合,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要求相契合。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面深化市场改革;以助力国家战略部署为重点,大力提升直接融资服务能力;以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为原则,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目标,持续强化一线监管;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为指引,有序推进国际化发展;以强化理事会自身建设为抓手,凝聚发挥行业各方力量,努力为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经理层将按照理事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和金融工作三项主要任务,狠抓执行落实,在防范风险、强化监管、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优化服务、规范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利用创新资本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能力,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助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监事会将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坚持从交易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督导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要求,强化风险管理监督,推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着力加大财务内控、下属机构等领域监督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力保障深交所规范稳健有序发展。

  7、问:招商证券王岩总裁作为会员代表,这次参加深交所2018年会员大会有什么感受?

  答:我这次是以两个身份参与深交所2018年会员大会,一是作为深交所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参加理事会会议并参与研究决定本次大会的整体安排。二是作为招商证券指定的参会代表,审阅会议材料,对相关议题形成表决意见并进行投票表决。

  对于这次会员大会,三个方面让我感受较深:一是主题鲜明。大会严格落实《管理办法》和《章程》规定要求,围绕主题统筹谋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二是精心筹备。不管是会员大会非现场召开的模式创新、参会范围、审议内容、表决事项、计票监督,还是在大会期间的新闻宣传、会务组织等,处处可以感受到深交所对这次会员大会的精心准备,通过他们的努力,我觉得,会员大会不是每年召开一次的例会,而是全体会员的“会员之家”,有一种广大会员齐聚一个大家庭商议家事的亲切感和共同参与的责任感。三是效果良好。这次大会全票通过了各项议题,体现了全体会员对深交所过去一年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以及对深交所下一步工作的殷切期望,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增强了深交所与会员之间的纽带联系,大家凝聚共识,明确方向,齐心协力,共同谋划好交易所、证券行业、资本市场的发展大业。

  8、问:王总作为会员理事和参会代表,如何看待本次《章程》修订在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完善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强化风险防控职责等方面的修订内容?

  答:本次《章程》在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方面做出了重要修订,进一步拓展了交易所的职能范围,丰富了交易所的一线监管手段。《章程》提出了交易所要建立风险管理和监测机制的明确要求,特别是在落实“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对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会员,应当全面了解认同遵守《章程》,自觉行使会员权利、履行会员义务,强化底线思维、落实风控责任,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维护市场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与交易所共同担负起资本市场风险防范排头兵的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9、问:会员单位对深交所下一步工作有何意见建议?

  答: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此背景下,深交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金融工作三项中心任务,在防范化解风险、强化一线监管、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扩大市场开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提出了与会员共同建设“世界一流投行、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的奋斗目标。

  建议深交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切实加大对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特征;持续完善深市产品体系,实现债券、基金和衍生品市场均衡发展;进一步健全市场基础运行机制,积极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全面提升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作为会员理事和会员单位负责人,我将全力支持深交所各项工作,同时也呼吁全体会员与深交所一道,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共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支持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阅读:深交所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