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经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刚才工信部已经介绍了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与去年同期持平,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一季度工业经济在提升发展质量上表现如何,以及您如何看待今年工业运行的下一步的走势。谢谢。

  黄利斌:

  谢谢你的提问。概括的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的运行态势,稳的基础牢固,进的步伐稳健,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质量效益结构稳步提升。同时也好中存忧,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保持稳中向好的形势仍然需要付出艰巨努力。

  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刚才陈总也有介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同比增长6.8%,与去年同期持平,快于年初我们确定的预期目标0.8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利润增幅是16.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了0.33个百分点,应该说实现了增长和效益同步。

  进的方面主要是表现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加快。坚持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化解过剩产能,今年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的任务分解落实,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加快启动,像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的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稳步推进。去产能的成效是在继续的巩固,一季度钢铁行业的产能综合利用率恢复到80%左右的合理区间。

  新的方面主要表现在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一季度工业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同比增长了9.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2.8个百分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像智能、绿色、高端产品的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增速分别为139.4%、15.2%和29.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9%,像城市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通信设备等中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均超过70%。

  同时,发展的预期是在持续的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是连续20个月处在荣枯线的上方。其中可喜的是,大中小企业的PMI都处在扩张的区间。3月份当月小型企业的PMI比2月份回升了5.3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在世界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工业经济运行实现了质量效益结构同步提升的良好开局。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国际经济政治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各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存在差异,国际贸易发展仍然失衡,地缘政治风险此起彼伏,都加大了当前经济运行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产业转型升级仍然面临着许多难题需要突破,企业生产经营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长期存在的一些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外部环境冲击交织叠加,加大了我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难度。这就是我前面说的好中存忧,当然这些问题有经济周期的问题,有结构性的问题,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冷静观察,及时研判,沉着应对,争取主动,努力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谢谢!

关键词阅读:工信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