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无路可退的量化宽松 明日揭晓船到桥头自然直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04月26日)报道,本周除了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外,还将迎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声明内容。

  据外媒报道,市场普遍预期周五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将不会作出任何政策性的改变。

  对此德意志银行分析团队今日表示,仍预期日本央行维持现有货币政策,在对未来前景的报告中将再次确认此前对2018/2019财政年的实际GDP增长的预期,及核心CPI通胀数据。预期报告中会新增2020年财政年实际GCP增长水平在0.9%的水平,预期2020年财政年核心CPI增长在1.9%的水平。

  同时,该行指出,预期今年7月才加入政策委员会的新任成员片冈刚士(Goushi Kataoka)将继续辩驳进一步量化宽松的问题。料日本央行也会明确重复其意图继续当前的购债计划和购债额度,但是否按年增持仍不确定。

  而就在亚盘时段,日本内务部长Seiko Noda同时表态指出,日本央行应当放弃2%的通胀目标,当下恰是日本央行从此前量化宽松的政策中获得喘息的时机。Seiko表示黑田应当降低通胀2%的目标位水平,日本央行为实现这一目标已长期处于竭尽全力的状态,央行方面应当停止量化宽松而不是再一次加大这一宽松的程度。

  今日,也有外媒表示,新加入政策委员会的成员Masazumi Wakatabe可能会为当前委员会内支持央行采取更多措施加快通胀增速或至少保持当前刺激政策的一方增加更多影响力。

  对此,Daiwa证券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则指出,很可能Wakatabe会在会上保持一段时间的沉默,但如果经济形势有所恶化,预期Wakatabe将支持进一步的量化宽松。不过对于日本央行而言,这或许是再糟糕不过的了,因为目前央行方面已经没有任何工具可以采用来进一步量化宽松了。

  委员会中另一有代表性的异见,则以前商业银行行长Hitoshi Suzuki为首,他在2月时候就指出如果量化宽松的结果是弊大于利,那么央行目前可以升息或缓慢减少购债来过渡。

  而上周日本央行也警告表示,如果进一步加大量化宽松,为僵尸企业带去福利,对于经济形势和央行自身而言将是极其风险的。

  对此巴黎银行首席日本经济学家Ryutaro Kono表示,上周日本央行的这份报告似乎在释放一个信号,暗示日本央行加大量化宽松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的可能,因此明天的会议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就未来货币政策常态化的评定作出辩驳。

  对于这两方不同的委员会内部观点,如果日本央行开始释放信号表示将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仍不确定是否Wakatabe会坚持其个人观点。

  Dai-ichi生命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Koichi Fujishiro表示,Wakatabe素来是通胀的坚定支持者,由此看很有可能他会坚持自己的意见。虽然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的概率仍尚远,但Wakatabe的出现也会使得日本央行预期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美好愿景有所打压。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