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中兴“禁售令”或与贸易战有关 给中国两大启示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我觉得中兴‘禁售令’可能跟贸易战有关系,”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凤凰网《舍得智慧讲堂》录制中表示,“中兴事件给我们的两个启示是,第一,中国确实强大了,但我们在技术方面仍然只是发展中国家水平,第二,如果要参与国际竞争和分工,要遵循相应的国际规则。”

  谈到中美贸易问题,黄益平认为,我们确实需要重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比如贸易失衡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我们是被冤枉的。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顺差这么大,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全球产业供应链的问题,像苹果手机虽然在中国生产,但是有多少东西是中国自己制造的,其实很多都是其他国家制造的,这是一个供应链的问题。

  中兴‘禁售令’可能跟贸易战有关

  自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贸易问题便一直受到政府各界关注。近日,特朗普表示,他将于下周向北京派出一个由他的高级经济顾问组成的代表团,力求解决影响美中关系并搅动全球市场的中美贸易纠纷。对此,商务部表示欢迎。

  黄益平认为,我们确实需要重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比如贸易失衡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我们是被冤枉的。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顺差这么大,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全球产业供应链的问题,像苹果手机虽然在中国生产,但是有多少东西是中国自己制造的,其实很多都是其他国家制造的,这是一个供应链的问题。但在中美双边贸易逆差失衡这么严重,我觉得可能也值得我们关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黄益平认为不能完全排除,确实有一些搞安全的人态度一直很激进的。

  在美国公布“301”调查结果不到一个月,美国商务部发布通知,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美国的禁令可能会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同时受到冲击的还有中兴通讯的上下游供应链厂商,据媒体报道,受中兴通讯事件影响,中兴供应链厂商深圳某科技企业已有上千名员工休假。黄益平认为,“中兴事件是不是贸易战本身的一个重要策略或者一个部分,目前有不同说法。但我个人觉得它可能跟贸易战有关系。对于我们来说,我认为可能更重要的问题是,如果美国不卖半导体、芯片给我们,我们的技术是很难发展的,这是一个重要的警示。过去我们觉得华为、中兴等中国高新技术企业都走向世界技术前沿去了,事实上我们没有那些核心技术,也还没有到达我们自认为可以赶英超美的时候,这次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提醒。”

  黄益平在《舍得智慧讲堂》录制中表示,客观说我可能还没有了解中兴事件全部内部情况。但是假如美国商务部说的三件事情是准确的话,包括第一它确实违反了美国的禁令,第二在调查决定过程当中可能有说谎的行为,第三执行过程当中也没有真实执行。我觉得似乎中兴在这点上是有缺陷的。客观说,我确实没有听到中兴的人跟我讨论,他们在哪些地方被冤枉了。

  黄益平认为,中兴事件给我们的两个启示是,第一,中国确实强大了,但我们在技术方面仍然只是发展中国家水平,第二,如果要参与国际竞争和分工,要遵循相应的国际规则。

  全球化是大趋势也不要为了开放而开放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公布了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措施,央行行长易纲给出金融业开放明确时间表,包括几个月内落实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等,年内实现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以及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等。

  这或打消了此前关于贸易摩擦问题是否导致中国开放推迟的顾虑。黄益平认为,“我觉得不应该往回缩。现在国际上也有一些抱怨,说我们服务员不够开放、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好,我们自己承认有这些问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在短期内达到欧美的水平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我们意识到这方面有差距就应该努力,改革开放做得更好有利于缓解外部冲突矛盾。”

  另外一方面,黄益平认为开放有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成长和发展。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最大获益者,我觉得这条路应该继续往前走,全球化是一个大的趋势,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黄益平在《舍得智慧讲堂》录制中表示,我们确实是在经济开放过程中碰到两个问题,第一,我们过去是小国经济,现在变成大国经济,大国经济就要考虑对国际市场的调整,对外部的可能反应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比如出口行业,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真的是举足轻重的,像美国一加息,其它国家可能就开始紧张,可能就会批评美国不负责,因为它是大国经济,美元是储备货币,所以会影响其他国家。第二,我们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开放政策可以有进一步推进的空间。

  不过,黄益平也提醒,要防范金融风险,不是为了开放而开放。比如过去我们在金融开放方面强调资本先不放开,资本先不放开是中国金融开放很重要的步骤。但后来发现,如果不小心很容易引发金融危机,尤其要注意区分短期和长期资本流动,短期资本流动太多就容易导致市场不稳定。所以我们在开放的过程当中要更加关注这些因素,而不是一步到位全放开,也不是越开越大越好。

  黄益平建议,“在开放过程中要构建宏观审慎监管的框架,因为开放好处是提高效率,坏处是市场不稳定性会增加,所以一方面要开放市场化,另外一方面要加强监管,改善宏观审慎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