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混改引社会资本78亿元

  本报记者 范晓

  梅干菜馅儿的包子、饺子,牛肉大葱馅儿的锅贴……去年,享誉京城70载的中华老字号庆丰包子铺在阿拉木图设立了哈萨克斯坦境内的第一家样板门店,开启走出国门、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要一步。

  在国际化进程的背后,离不开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企业注入的生机与活力。去年年末,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增资板挂牌亮相,拟引入一家非公有资本投资方,拟募集资金不低于3350万元,将庆丰公司从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公有资本、非公有资本、员工持股平台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据了解,以庆丰包子铺为代表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记者从北交所获悉,今年一季度,北交所共成交企业国有资产项目1028项,成交金额421.78亿元,同比增长9.49%。其中,共有36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实现混改,同比增长56.52%,引入社会资本78.68亿元,同比增长89.64%。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引入社会资本,员工持股成为国企混改的一大亮点。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员工持股让员工能够以劳动者和所有者的双重身份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归属感、调动员工积极性,引入新股东会带来新理念和新技术,为国有企业实现“再创业、新发展”提供市场化机制,有助于实现国企“做大做强、降杠杆”的目标。

  2016年年末,市国资委正式出台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办法,明确员工出资方式包括货币出资、科技成果入股,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1%等条件。北汽新能源、庆丰包子铺、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被划为员工持股试点单位。

  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员工持股试点有利于企业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向纵深,“去库存、降杠杆”成为国企产权交易的重要内容。北交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各级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共完成36项挂牌增资项目,同比增长71.43%,实际募资总额220.19亿元,同比增长522.36%。其中,市属国有企业完成6项挂牌增资项目,同比增长500%,实际募资总额8.65亿元,同比增长177.24%。

  以新能源、新技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资本聚焦的宠儿。一季度,以产权转让方式成交的该类项目有16项,成交金额2.8亿元。以增资扩股方式成交的该类项目有9项,同比增长50%,募集资金总额25.01亿元,同比增长53.82%。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