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辛格到特朗普:中美关系的变迁与未来

  ——吴晓求与尼尔路弗格森“金融与大国兴衰”对话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进入21世纪,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持续发生深刻变化,以中国等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代。而传统西方强国则面临着内外多重挑战,黑天鹅事件频发,由此导致的世界格局变迁、国际关系调整,尤其是最近中美贸易战的展开、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更是世界范围内的热点话题。

  4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第33期重阳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论坛邀请了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尼尔路弗格森(NiallFerguson)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金融学家吴晓求,就“金融与大国兴衰”、基辛格与中美建交、两国关系的过往与发展,以及特朗普时代下“中美国(Chimerica)”结构、传统文明与金融发展、金融体系与国际不平等、人民币国际化等话题进行讨论。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

  作为《基辛格:理想主义者》的作者,弗格森对亨利路基辛格人生前45年的大事件进行了探讨,全面梳理了基辛格走上美国政治舞台的人生历程,他认为基辛格在年少时的“难民”身份和求学阶段对欧洲均势的关注极大地影响了他后来对外交政策的选择。弗格森进一步指出,越战后美国相对弱势,正是在基辛格对国际局势的准确把握下,中美的接触和关系正常化才能逐步推进,奠定两国关系的根基很可能是基辛格一生最主要的成就。

  吴晓求也高度赞扬了基辛格睿智的头脑和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并进一步强调了毛泽东、周恩来以及尼克松等人对这一过程的促进作用。他指出基辛格在国内的普遍人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所开启的中美关系正常化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显著帮助,这为中美经贸关系的逐步走高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于中美结构性关系的讨论,弗格森认为“中美国(Chimerica)”这一语汇强调了中美两国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紧密联系,将两国视为国际经济体系中难以分割的整体,“中美国”内部分工明确,外部地位突出,承担了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任务,是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当然,金融危机等风险给“中美国”的合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中美经贸合作历经风风雨雨仍昂首向前,他对“中美国”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弗格森认为,历史不是永远直线前进的,美国政府以往便常常打制裁牌,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承继以往而来。特朗普对于世界政治的重大意义在于重新唤醒了对权力均势的关注,并且其国内政策的有效性大大保障了特朗普的受支持程度,故而中国需要更多考虑如何应对未来的权力均衡。

  吴晓求从中国角度分析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常规性和必然性。他认为,目前两国的关系已经超越了当年美苏的军事对抗,展现出全面经贸合作的可能性,中国与美国的联系与发展将是未来数十年国际舞台的中心。

  同时他也指出,中国的崛起是必然趋势,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外开放,包括降低汽车关税、降低消除汽车领域的投资限制,包括对金融领域、金融机构控股权的限制等,迟早会对二战以来所形成的秩序、利益结构,甚至包括人民的心态构成重大挑战。当然,中国必须妥善处理他国的权势均衡,但更需要进一步探寻人类层面的共同价值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获得更多向美国学习的机会,并在此过程中合理调整中美关系和相应的国际格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学术合作部供稿)

  相关链接:

  尼尔路弗格森(Niall Ferguson),著名的历史学家,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历史系讲席教授,约翰路霍普金斯大学迪勒-冯路弗斯滕伯格基金会杰出学者。他共有15部著作,其中《基辛格:理想主义者》更是荣获了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阿瑟路罗斯奖。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一级教授(金融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是我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是我国证券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资本市场理论研究的重要开拓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