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拆除对朝宣传战大喇叭 朝鲜更改时区与韩一致

  朝鲜更改时区与韩国一致

  朝鲜方面4月30日决定,5月5日更改朝方时区,与韩方时区一致。同一天,韩国方面宣布,5月1日开始撤除对朝宣传战扩音器。

  建互信

  朝鲜中央通讯社4月30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当天发布政令,为统一北南双方的时间,5月5日起把平壤时间改为以东经135度为基准的东9区时间,将比现在的时间早30分钟。

  朝中社同一天还报道,发布这一政令,是按照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建议。金正恩27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北南首脑会晤期间,与文在寅讨论统一双方时间。

  报道说,金正恩看到会场两个挂钟分别显示平壤时间和首尔时间,“心里很难过”,因而提议“让我们首先统一北方和南方的时间”,“作为实现民族和解和团结的第一步实际措施”。

  朝鲜2015年8月15日开始使用以东经127度30分为基准设立的平壤时间,比韩国和日本采用的东9区时间推迟30分钟。8月15日是朝鲜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纪念日。这一天在朝鲜被称为“祖国解放日”,在韩国被定为“光复节”。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当时在更改时间的政令中说,日本帝国主义曾实行抹杀朝鲜民族的政策,践踏朝鲜历史和文化,剥夺朝鲜标准时间。清算日本百年罪行、巩固国家主权是朝鲜军民的坚定信念。

  韩国政府29日披露金正恩与文在寅讨论统一时区的消息。韩联社评述,统一时区并非书面协议,朝方在韩方发布消息一天后就宣布更改时间,体现朝方履行协议的决心。

  韩方30日也着手互动。韩国国防部宣布,5月1日开始,撤除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对朝宣传战扩音器,作为落实《板门店宣言》的行动之一。首脑会前,韩方已经在分界线停止对朝广播宣传,朝方采取了相同行动。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撤除扩音器“是建立军事互信的第一步”。

  朝韩在宣言中说,双方将共同努力,缓和半岛军事紧张,消除战争风险。作为具体措施,双方将全面停止引发军事紧张和冲突的一切行为,5月1日起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停止包括扩音器喊话、散布传单在内的一切敌对行为并撤走工具,把非军事区变为和平地带。

  民意向

  一份30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韩国人相信朝鲜半岛将实现无核化及和解。

  韩国基督教广播电台委托民调公司“真实计量器”作这项调查。500名调查对象中,64.7%的人相信,朝鲜半岛将实现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看法相反的人占28.3%。

  这次调查作于27日。当天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会晤并签署共同宣言,确认无核化为共同目标,同意停止敌对行动、构建持久和平机制。

  调查中,52.1%的人说,他们原先不信任朝方,而现在改变了态度;26.2%的人依然不信任朝方;12.6%的人始终信任。

  “真实计量器”公司另一份民调显示,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为70%,为将近4个月以来新高。这项调查每周一次,最新支持率比上一次上升2.2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24.4%,下降3个百分点。1月第二周的调查中,文在寅支持率为70.6%。

  据新华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