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买房排了7天7夜 房价从6000元/平涨到12万/平

  [摘要] 从过去20年的经验看,中国的购房者都是获益者。很多的故事,最后都有了甜蜜的结局。过程中经历的痛苦变得不值一提。哪怕为买个房子排队七天七夜。

  时代周报特约撰稿 能平

  从过去20年的经验看,中国的购房者都是获益者。很多的故事,最后都有了甜蜜的结局。过程中经历的痛苦变得不值一提。哪怕为买个房子排队七天七夜。

  王成和李铁(均为化名)是好哥们,也是好邻居。他们原来天各一方,因为一次买卖房子结缘。那时王成在一个著名开发商负责销售工作,而李铁则是客户。现在,他们最值得回忆的共同话题就是那一次的买房,李铁为了买房排队七天七夜,苦不堪言,而王成为卖这个房子几乎七天七夜没睡,整个人都快要挂了。

  但今天,他们认为最成功的事情,也是这一次的买房,这个房子从当初的6000元一平方米,已经涨到现在的12万元。没错,是12万元。仅仅这一套房子,他们就已“盈利”千万。

  抢着第一个买房

  那是在2004年。这个明星项目在当时还是一片滩涂的深圳前海。周边除了鱼塘就是菜地,除了菜地还有荒地。没有公交车到达。王成每天上班,坐一个小时的公交,再步行20分钟才能到达项目地。该项目规模不小,规划有4000户,一期建设800户。当时,正面临一期开盘。该项目具地中海风情,洋溢着文化而小资的格调。商业街刚刚露出一小截,连着不规则型的小区会所,会所坐落在一个约半个足球场大的泳池边上。

  公司确定了开盘的具体时间,在某个周六的上午9:30。为公平起见,公司决定销售方式是先到先得。销售人员把这个信息告知了去过售楼处看楼并做了登记的客户,不料,当天下午,就来了一个刚刚退休、但身体硬朗的客户,姓何,说他要第一个买。他的销售赶忙过去跟他说,还有一个星期呢,到时候再来吧。何先生说到时候再来,那你能保证我第一个到吗?我反正退休了,没什么事,不先到先得吗?我第一个到,我就是第一个买的。那您也不可能七天七夜等在这里吧?不用睡觉不用吃饭吗?客户想想也是,踌躇半天,走了。

  没过多久,来了一个身体健壮的阿姨,站在售楼处门口,说她算第一个到的,她要第一个买房。这个阿姨来过多次,第一次是同几个老乡一起来的,后来几乎每来一次都带着不同的老乡、同事或邻居。她喜欢热闹,说大家买房在一起,方便打麻将、串门。谁有事还可以互相帮忙照看一下孙子孙女。她的销售赶紧跑出来劝她一周后再来,阿姨有着大丈夫气概,没有理销售,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很快她身边就聚集了十几个客户。好容易接打完电话,销售赶紧劝说、解释。阿姨问,你叫我回去,你能保证到时我能第一个买吗?阿姨建议干脆别等一周后卖了,现在就卖吧。那怎么行,销售傻了。上午刚刚把所有的客户都通知了一遍说下周六,不可能变的。提前通知就是怕到时有客户赶不及,有些出差有些回老家有些有别的什么安排。不按通知时间来那不是乱套了。阿姨不依不饶,一群人站在门口七嘴八舌,有的说那你们现在重新通知一遍吧,说开盘时间改了,就现在;有的说不行就明天吧,我们就在这里呆一个晚上也没事,打打牌很快就过了的。销售没有办法,向领导汇报。王成就是销售负责人,他一听赶紧出来和阿姨们沟通,依旧没有结果。王成赶紧向他的领导汇报。

  售楼处客户依旧进进出出,看到这个状况,有些客户干脆也跟着排了起来,一起劝说改时间马上卖。黄昏时分,售楼处门口聚集的排队客户超过了100人。所有的销售人员都出来和客户沟通,劝导。王成的领导也来到了现场,接着,领导的领导也到了现场,紧急研究怎么办。

  这时,何老先生怒气冲冲跑过来,说本来是我排第一个的,你们让我回去。现在却排了这么多客户,我要再排都100多了,这算怎么回事。他的销售被骂得直哭,又无可奈何。何老先生没有跟着排队,而是在售楼处里叫,哪个是领导,给个说法。

  三天排了1000多人

  王成的领导胡总是个有担当的人。他站到一个椅子上喊话。时间不能改了,都通知出去了,很多客户都会冲着通知的时间来,突然提前没有办法操作,企业要讲诚信。你们放心,我们有800套房子,你们这里不过100个客户。不着急。都回去吧。大家总不能在这里呆七天七夜吧?人群开始松动起来,有些人想到家里的孩子、想着明天的上班,陆续有人离去。最后,终于都消停了,而夜已经深了。王成一夜没怎么睡,一方面是事情千头万绪,更担心明天会出现什么情况。

  果然一大早,又有人前来排队。9点左右,就排了100多人。到12点时,已经排了400多人。队伍还在不停生长。这次谁劝都没有用。王成和领导们都满头大汗。警察、街道也都赶紧派人来现场,紧急商量对策。商量的结果是必须保证现场不出事。王成赶紧安排送水送饭,给排队的客户。天完全黑了,人群并没有散去的意思。先有几个排队者请民工帮忙排队,渐渐地民工几乎都被请去代排队了,白天100元,晚上200元。附近几个工地上的工人都像突然失踪了一样。李铁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心疼钱,坚持自己排,到第二天天亮时,支持不住,恰好摔倒在一晚没睡,一直在队伍边巡逻的王成身边。被王成扶起又给端热水。

  第三天,队伍已经排了1000多人。队伍真的排了七天七夜。最后一个晚上,天下起了小雨,王成张罗着盖起了一条帐篷的长龙。约定的开盘时间终于到了,800套房子被抢购一空。挺到了最后一刻的王成住进了医院。

  房子成了买卖双方的煎熬。对于缺乏信任的社会而言,摇号怕作弊,先到先得最公平却最痛苦。归根到底,供需的不平衡是根本。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只有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才会有一个更加供需平衡的市场。

关键词阅读:买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