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为任志强辟谣:他没说让老百姓抄底买房

  4月10日,潘石屹发布视频称,房地产市场一天比一天畸形,已违背基本常识。而任志强4月22日有关“楼市抄底”的言论一出立即引发热议,网友对此深表困惑,这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

  4月29日,潘石屹与任志强携手赶赴阿拉善参与阿拉善SEE梭梭春种活动,活动间隙,任志强调侃道:“潘石屹就是属于太精明了”,而潘石屹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任志强没说让老百姓抄底买房,是媒体的误传。

  潘石屹:应该让租金回报率回归到正常水平

  任志强: 他说租金低是因为他希望更高

  近日,潘石屹在微博发布了一篇长达九分钟的视频详细阐述了他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理解,视频一出立即引发热议,“结果发布后一个半小时就被删了”,潘石屹不无遗憾地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在视频中,潘石屹指出,与20年前相比,今天的房地产市场一天比一天畸形,有些地方已经违背了基本常识。

  潘石屹口中的基本常识指的是衡量房地产行业的一项综合指标——租金回报率,“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指标能够代替它”潘石屹道。在视频中,潘石屹提到,以北京为例,办公楼的回报率是3%,而住宅的租金回报率不到1%。正常租金回报率应该是银行贷款利息加1-2%,目前贷款基准利率是5%左右,所以投资回报率应该在6-7%。长期来看,当租金回报率低于银行贷款利率时,说明房价太高,目前中国房价已经高的离谱。98年租金回报率能达到20%,这20年来不断降低到现在的1%。

  造成租金回报率脱离房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潘石屹坦言,“就是钱太多”。潘石屹同时在视频中指出,中产阶级的梦想有可能只是陷阱,应该让租金回报率回归到正常的水平,

  对此,任志强调侃道,“他说租金低是因为他希望更高”。

  事实上,租金收入对于潘石屹来说确实至关重要,仅此一项在SOHO中国全年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就达到了85%。根据3月20日SOHO中国发布的2017年年报,全年营业额19.63亿元,同比上涨24%,其中,租金收入占到16.69亿元。

  潘石屹同时在发布会上表示,会把更多的重心转移到办公出租上,计划到今年底时实现3Q总工位数较2017年基础上提升一倍。对此,潘石屹向凤凰网财经表示,相比于住宅,办公租金回报率还是要高一些。SOHO中国财务总监唐正茂也曾在发布会上表示,3Q的利润率在未来可以达到20%-25%。

  潘石屹:一旦货币供应量减少,房价就会立即降下来

  尽管潘石屹几乎全盘押注办公租赁,但对于住宅租赁却并不看好。

  “有些房地产开发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长租公寓短租公寓等,这样做有用吗?”潘石屹在视频中发问。

  近日,万科推出的首批自持租赁房项目引发了买房还是租房的热议。据悉,万科翡翠书院项目90㎡三居室月租金1.5万至1.8万,180㎡以上的复式四居室月租金为3万至4万。最长可租赁10年,期间租金不变,但是需一次性付清全部租金。

  而2017年以来,“租售同权”一词也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线,简单来说,就是租房与买房居民享同等待遇,去年7月,广州出台的租售同权政策中就特别规定了以后无论是买学区房还是租住学区房,都同等享受就近入学的政策。

  对此,潘石屹向凤凰网财经表示,通过一系列廉租房长租房或其他形式来试图替代商品房是行不通的,因为本质上,很多人买房是为了使得原有资产升值而不是为了居住,“现在中国人已经不缺房了”潘石屹道。

  4月11日,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现在中国城镇化率60%多,人均住房40多平米,中国宏观上已经不缺房了。仇保兴同时表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如果继续炒房,金融危机就来了。”

  潘石屹进而解释道,人们觉得把钱放到银行里是贬值的,就放到房市上。所以很简单,各国的央行都在放水,大量的资金撑起了资产价格的上涨,“管住了钱才能管住房价”潘石屹道。

  那么该如何使得租金回报率回归正常水平呢?潘石屹在视频中指出,增加土地的供应,城乡土地一体化,调整税收,央行要去杠杆,不要滥发货币。

  潘石屹指出,一旦货币供应量减少,房价就会立即降下来。

  近两年来,潘石屹也在用一系列“卖卖卖”的行动实践着自己对于房市趋势的预测。3月21日, 潘石屹在SOHO中国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到今天为止非核心的资产全销售完了,剩下的资产都叫核心资产,都不销售了。”

  仅2017年一年,潘石屹就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卖出虹口SOHO和凌空SOHO,套现约86亿元人民币。

  “我不就最近卖点儿吗?我有啥后悔的呢?”潘石屹坦言,即使未来房价升高, SOHO中国的资产也会相继升高,对于已经出售的资产不会感到遗憾,“我(SOHO中国)现在还有700多亿呢,如果涨百分之十几的话,我(SOHO中国)就超过一千亿。”

  潘石屹:任志强没说让老百姓抄底买房

  任志强:房地产税还得再预备个十年、二十年

  与潘石屹相比,任志强多年来一直力挺中国房价走高。去年12月3日,任志强就曾公开表示,自己说话非常严谨,如果自己说话不严谨怎么能预测十年的房价都预测对了呢?

  而就在一周前,任志强有关“现在是楼市抄底的时候”一番言论受到广泛关注,潘石屹对此斩钉截铁地表示,任志强曾经告诉他,这是媒体的误传。潘石屹向凤凰网财经转述了任志强的话,“我是给诺亚方舟这些机构说你们是抄底的时候,因为房地产开发商没钱了,结果让媒体说成现在是买房子的好机会,跟你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4 月22 日下午,任志强在“2018 诺亚财富房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上发表长达60 分钟的演讲,任志强指出,今年一季度是全国平均房价历史上涨幅最高的一年,同时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速却是2008年以来最低的一年,因为开发商基本上兜里就没钱了,所以对于基金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而对于今年以来多次提及的房地产税政策,任志强向凤凰网财经直言,“他们一拖再拖能出的来吗?前两天不是说列入预备计划了吗?预备还得再预备个十年、二十年的”。

  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税已被官方六次正式提及,这也是房地产税自2013年以来第二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而距离2011年在上海、重庆两市启动试点开征房产税以来,已近八年的时间。

  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将房地产税法等列入预备审议项目,有分析指出,该法律草案或今年不能进入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程序。

关键词阅读:潘石屹 任志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