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与市场出现偏差 华安保险2017年净利下滑86.8%

  每经编辑 祝裕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毕陆名

  首家将投资型财险业务做大的保险公司华安保险,近日因董事长涉嫌行贿被捕而备受关注。华安保险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38亿元,同比下降86.8%。由于业务规模扩大和业务结构、资产结构调整等原因,华安保险2017年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49%,较2016年末下降了65.48个百分点。

  信保业务被华安保险视为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公司目前共有16款保证保险产品条款。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精融汇上,多数标的项目由华安保险承保履约保证险,该平台的主体公司此前是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控股的子公司。根据精达股份2017年半年报,华安保险上半年为精融汇代偿了近1300万元的逾期借款。

  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华安保险共向精融汇平台的借款人出具保险保单7490份,前述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均由华安保险独立审核,风险可控。”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华安保险开展信保业务以来始终坚持自主风控,严格把控业务风险的每个环节,在与精融汇该类P2P平台的合作上坚持合规经营,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承保。

  五大险种全线承保亏损

  华安保险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财产险公司,成立之初,华侨城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2002年,以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华投资控股)为首的一批民营企业入主后,华安保险成为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控股的保险公司,李光荣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05年至2012年,华安保险5次增资,资本金增至当前的21亿元。华安保险的股权结构显示,特华投资控股持股华安保险2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海航则通过海航资本、海航投资分别持有12.5%、7.143%股权,合计持有19.643%位列华安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2004年7月,华安保险推出全国首个“利率联动”的保险产品──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型家庭财产保险。到2007年,股市不断走强,华安保险全面转向理财型业务。凭借投资型产品,华安保险从一家小保险公司打入行业前五,高峰时期销售额超过350亿元。

  由于保费高歌猛进带来的投资风险可能引发偿付能力问题,2008年保监会加大了对于理财型产品的管控,不再批复华安保险投资型产品的销售。2017年,华安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2.72亿元,同比增长12.33%,在85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11位。

  以2017年华安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的险种来看,分别是车险、意外伤害险、企业财产险、责任保险和健康险,五大险种均显示承保亏损状态,其中车险亏损为2.26亿元。根据年报,2017年华安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38亿元,同比下降86.8%。

  对于业绩下滑,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市场环境及行业周期的影响,我司在承保方面综合成本率偏高,资产配置策略与投资市场相比出现了一定的偏差,投资收益率偏低,导致公司整体利润有所波动。2018年我司将围绕‘价值导向,责任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的指导原则来开展各项经营工作。”

  2017年末,华安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49%。较2016年末下降了65.48个百分点,华安保险在年报中称,“一方面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和业务结构、资产结构调整,对公司资本要求增加,最低资本由2016年末15.24亿元上升至2017年末18.05亿元;另一方面则在于华安保险内生资本能力下降,受市场竞争环境和投资收益不理想影响,2017年公司净利润相比2016年大幅减少,导致实际资本减少。”

  承保P2P履约保证险

  近年来,华安保险不断推出创新险种,探索创新经营模式。从2006年~2016年,信用保证保险战略逐渐成型。2006年,华安保险推出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和就学贷款保证保险;2008年,推出“华安小额农贷信用保险”;2013年,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被视为“开启华安信用保证险差异化战略的新篇章”。

  年报显示,2016年,华安保险制定了2016~2020五年发展规划,突出信保业务和投资业务两个特色。上述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信保业务是华安保险多年来响应普惠金融号召、勇担社会责任的一项战略发展规划,也是公司丰富产品结构的重要举措。未来,我司将精耕细作,持续提升信保风控能力与业务质量,助力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华安保险官网披露的产品及条款显示,信用保险包括华安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个人分期付款信用保险、助农贷款信用保险3个保险条款;保证保险包含个人短期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小微企业短期贷款履约保证保险、质押借款履约保证保险及大学生短期信用卡分期还款保证保险等16个保险条款。

  履约保证保险是一种信用保证保险,如果债务人(借款人)不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则由保险公司将按保险合同的约定向投保人(出借人)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该业务在保险业内以高风险著称,2016年底,浙商财险承保的侨兴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爆发风险事件,赔付保证保险金11.4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精融汇上,优选项目快汇金正是由华安保险承保履约保证险,投资期限为3个月,年化利率约6%,项目详情显示“通过华安财产保险深圳分公司与精融汇双重审核,保险公司同意在借款满标后为其借款提供履约保证保险”,还款方式为先息后本;债权转让项目稳汇金投资期限为8个月,年化利率约7%,项目详情显示“已通过华安财产保险深圳分公司审核,同意在借款满标后为其借款提供履约保证保险”,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

  值得一提的是,精融汇隶属于深圳市前海精锐合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而后者此前是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控股的子公司。此外,精达股份和华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均为特华投资控股,后者的控股股东、法人和执行董事均为李光荣。精融汇官网资料显示,依托战略合作伙伴华安保险,并与安心保险、富德产险、长安责任保险等领先保险机构合作,打造了“互联网金融+履约保证保险”平台特色。2017年,精融汇平台上保险公司共出具66912份保单,100%即时赔付,用户损失为0。不过,精达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已将子公司前海精锐合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股权出售。

  精达股份在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其他应收款一项由上期期末的2334.24万元减少至本期末的1042.51万元,下降了60.42%,原因是华安保险代精融汇平台借款人偿付借款。这意味着华安保险仅仅半年时间就为精融汇代偿了近1300万元的逾期借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