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者》专访胡振宇:痴心造火箭 曾经历“嚼玻璃望深渊”

  胡振宇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

  胡振宇,这位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的体育特长生,没有航天领域的学术背景却被宣传为下一个伊隆·马斯克;发射过3次火箭都不太成功,却宣称要做中国商业航天第一人;

  2015年前,他频频接受媒体采访,参加综艺节目,被质疑过度包装,没有核心的航天技术;知乎上更有对其挪用投资人的资金,成立皮包公司的质疑……此后,胡振宇曾一度沉寂。

  在面对凤凰网财经时,胡振宇称自己曾经历“嚼着玻璃,凝视深渊”的创业“艰难时刻”。但他坚信母亲曾说的一句话——“永远不要给自己找退路”。当一个人足够惨的时候,还可能更惨。不要太乐观的去看待任何事情,也不要太悲观的去做它。

  胡振宇说,2018年翎客航天完成火箭悬停实验,是中国第一家掌握火箭悬停技术的企业。而SpaceX花了数年才掌握火箭悬停技术。目前,翎客航天经营情况良好,接到了航天系统内的订单。获得了冯仑投资,首轮融资融到了1600万,估值1个亿,翎客航天参与了风马牛一号卫星的研制。

  创业使得胡振宇觉得一年活别人三年或者五年的日子。“你以当下的年龄,经历了别人三十岁或四十岁才能经历的困难,面对这些压力所要受到的压迫感更加直接与刺激,而解决它们的那种成就感会不断地激发自己往前跑。因为一直有新鲜的东西可以等待你去尝试、去认知。” 胡振宇说。

  “从未把自己跟所谓的天才挂钩”

  今年2月份,胡振宇刚满25岁。他坦言自己从未将自身定位为外界宣称的那种天才。他只是爱好化学却并没有拿到奖项获得保送,去华南理工读工商管理专业还是被调剂的,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读大学。

  创业明星这个标签则更像一把双刃剑。胡振宇认为,自己出于单纯的喜欢而涉足火箭行业,恰巧在特定的时间做了特殊领域的事情,被冠以“创业明星”标签后,被从幕后推向台前。

  胡振宇曾做客凤凰卫视的《鲁豫有约》,上过各种节目,在各类演讲、路演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胡振宇说,2015年是一个节点。2015年的下半年之前,还有大量的媒体做一个21岁的年轻人创业做火箭的报道,自己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度与资源,促进了公司成长;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自己被外界打上诸多问号,非科班出身、刚毕业的大学生凭什么就来涉足这个那么多航天工程师都不涉足的行业。

  起初,面对火箭少年、火箭天才和炸药少年这样的title 和皮包公司等五花八门的质疑,胡振宇总会用文章反驳。“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地方站得住脚跟,身正是不怕影子歪的,我有足够的理由和足够的信心去反驳那些质疑我的人”。

  后来胡振宇越来越少地在平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可能真的我们没有做出一个比别人具有压倒性的优势的东西”。

  此后,胡振宇沉寂了一段时间。他曾解释说鉴于开始融资,刻意降低自己的曝光度。

  对于沉寂的原因,胡振宇说火箭行业不像互联网创业,早期吸引大量流量和眼球即可,而需要一点一滴地在小山村里苦干、积累。媒体的关注将团队快速拉入公众视野,但从创业到现在,需要的是一个漫长周期的沉淀与坚持。

  胡振宇发现,需要用结结实实的成果、具有压倒性优势的东西来说服别人。“我可能需要做的并不是回应,而是尽快的把这个技术做到更高的一个层次。”所以2015年之后,公司一直潜心做可重复的回收技术。

  胡振宇

  为了有所突破,团队曾在距离高邮市区15公里的一个田里的实验场做实验。没有水、没有电、晚上蚊子特别多,七八月份下暴雨后,整个田全部涨起水来,必须得穿拖鞋,底下还有蚂蟥在游。即便各种条件不充足,团队还是坚持下来。

  胡振宇称,目前,无论是行业内专家口中还是实际情况,至少在火箭回收领域,翎客航天做到了实至名归的第一。

  现在胡振宇又开始主动接触媒体、参加论坛,但胡振宇认为没有因为外界的干扰改变自己。“你知道虽然有很多人关注你,但是你没有成功,接触更多的成功人士,才发现自己在这场长跑中还没跑十分之一。”自己始终保持一种清醒和痛感,保持对对航空航天行业的敬畏,把自己放在一个很大很长的时间维度里去考量。

  不希望被声名所累

  胡振宇被媒体冠以中国马斯克的名号。胡振宇认为,被贴标签是比较被动的。每一个做这个行业的创业者都有一个目标和梦想,大家可能确实希望看到中国能有一个像马斯克这样的人物,像SpaceX这样一个公司出现。但是,对于一个创业公司而言,大家过早地定义它,或者是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对于这个行业、对于创业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大家都很明白,我们跟美国的这些领先的国际一流的公司,差距非常大。各项指标能够追赶到美国今天的这个水平,至少需要十年。”

  不过,胡振宇认为,行业的发展已经有非常明确的指向性。火箭的技术到底是一次性还是可重复,怎么样去降低它的成本,怎么样去高频次的去发射,降低人类或者是物资进入太空的成本,已经有非常好的答案。我们只需要把这个很贵的东西重复用起来。

  在火箭可回收利用、悬停技术等核心技术方面,翎客航天与SpaceX的路径相似。胡振宇将公司定位为第六家做垂直起降的民营公司,前五家全都在美国;在中国则是第一家。几家公司的发展主线与技术技术演进都是一样的,因为客观规律就在那里。但是在发展细节上,例如“各自的定位、每个阶段性节点的目标、做事的一些方法和过程,管理、思路等方面的差异性还是客观存在”。

  胡振宇表示,在国内做垂直起降技术是摸着石头过河。怎样让火箭悬停、从一个点到另外一点,怎样将一些偶合的地方接偶、单向地做技术的单点突破,怎么样去把这些偶合关系全部分离出来都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以对系统达到完整认知。

  胡振宇说,对于团队而言,火箭能从一百米高回收回来比它能够发射一百公里的意义要大。“我希望翎客航天是中国第一个能够发射可重复运载火箭的公司。”

  目前,翎客已经能够让三百多斤的火箭从十几二十米高回收回来,现在正在做几十公里回收的火箭,让它飞上去再飞回来。乐观预计到2021年,第一个运载火箭能飞上去再飞回来。

  与此同时,胡振宇表达了忧虑。“有太多的东西并不是别人能做到你就能做的,并不是别人花三年时间能做到,你花三年时间也就能做到。”

  融资依然是个难题

  胡振宇认为,公司的模式在中国很难找到太多依据和参考,一定要抱着敬畏之心给它最够时间的尺度慢慢积累。

  对于任何一家民营航天公司来说,最难的部分是怎样找到自己创业的伙伴。在这方面,胡振宇没有太多的困扰。胡振宇表示,几乎所有的合伙人,都是自然而然地找到的。“大家相向而行,沟通后发现很多想法、思路,对技术的见解,公司的发展规划都吻合。”无需说服,大家的价值观一致,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

  此外,很多这个行业的初创公司都面临资金问题,翎客航空也不例外。胡振宇认为,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去改变,“没有办法改变大环境,作为一个个例我只能做好自己的事情,让别人去信任我”。

  胡振宇称,作为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即便身上没有多少钱,也会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不断的里程碑事件,把自身做大做强。此外,公司注册实缴制转变为认缴制,为创业公司提供了发展机遇。

  民用航天市场究竟有多大?胡振宇坦言,在发展的过程中,这个答案可能会更加精准。

  航空航天是一个相互牵引的行业,国内的民营商业卫星公司这两年刚刚起步,虽然有很多公开发射计划,但是后续催生各种公司、各种资本涌入,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会发生迭代与交叉。大环境良好,对太空产业的投入会更大,更多的风险资金进来,一千颗卫星的发射计划原本在第七年到第八年才能达到,可能到第四年、第五年就实现。

  “现在其实它就是个几十亿的市场,并没有那么大。”用很高价格的服务,来去服务很高价值的产品,所以它的市场很有限。此外,其发展受制因素不定。翎客之所以选择可重复的技术路径,正是“相信太空产业的发展一定会随着成本的降低,拓展出很多大家现在看都看不到的需求”。

  与国企竞争不是针尖对麦芒

  胡振宇认为,行业里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每一家都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一个发展路线图,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差异性并且没有对错。这个行业一定是个多元化的行业,而大家现在各家公司很有可能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走到一起,也有可能一家公司变成两家公司。这一定是这个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过程。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竞争关系肯定存在。但是,“中国的任何一家民营创业航天公司,都还没有走入到真正的产品应用阶段,都还没有走到所谓的市场竞争阶段,大家所有的竞争可能只是竞争一些社会资源。”

  外界认为,翎客航空等创业公司某种程度上像一条鲶鱼,航天产业链和科研机制在其搅动下加快市场化、商业化步伐。但胡振宇表示,别人会把你看作鲶鱼,而自己做这个事情只是以自己对这个行业、这个产品的认知的程度去实践,这个过程与传统军工行业一定会有相互促进。但是,“你始终是在做自己,在做自己认为对的那件事情,用自己认为对的方法去创造自己认为对的环境。”

  胡振宇认为,民营公司跟国企之间的关系,一定会越来越细分、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符合发展规律、有自己非常明确、差异化的定位。国企、民企与创业公司一定会有自己相应的细化分工的过程,而不是针尖对麦芒的排斥形式。

  据胡振宇介绍,翎客航空早在2014年2月份就接到航天院所很专业、很核心的订单——开发一台可以变推力使用的液体火箭发动机。2015年公司又拿到相关订单,年底也成功交付。

  四大发射场(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太原、西昌、文昌)主要任务是服务于运载火箭,据胡振宇客观来看,这个行业内翎客应该是最早的一家进入到发射场的公司。

  军方作为一个行业的管理者和使用的需求方,自己不做火箭,要发射卫星需要客机集团的火箭。胡振宇认为,在这些方面,军方比想象中灵活很多,具有包容性,也会很乐于推进民营公司、商业航天公司的发展。胡振宇在2014年刚创业的时候就收到一个航天局局长的邮件,不久后自己就与其面对面沟通。

  胡振宇表示,体制内有很多很开放的公司会给伸出橄榄枝,会邀请合作做一些工程挑战。体制内跟体制外一定会有不同层面的合作,大家做事的模式,大家所掌握的社会资源,在长期来说一定是互补、互相促进的过程。

  对于未来中国整个航天产业,他觉得也会像美国的NASA一样,大家各司其职,有人做商业、有人做探索,最后又互相融合在一起。国企会有自己更明确的政治使命感的任务;民营公司则更多的是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用更灵活的机制、更加市场化的模式去做技术性的工作,做一些商业上需要的模式。

  《前行者》,一档专访行业前沿先锋力量的新媒体栏目

  《前行者》是凤凰网倾力打造的王牌访谈栏目,节目通过一对一专访行业前沿的先锋力量,体察在社会变革风暴来临时,他们的独到思考和敏锐判断。节目开播3年以来,共采访国内外一流企业家、经济学者和各国政府高官上百位,为凤凰网精英用护提供了独特的价值资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