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申请持股增至51% 望成第一家控股合资券商

  4月2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瑞银证券便迅速地向证监会申请增资。在证监会官网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一栏中显示,于5月2日收到关于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当前的进度是证监会已经接受瑞银证券的申请材料并发布受理通知。

  另外,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法国兴业银行此前表示拟在华成立控股合资券商,目前申请正在准备中,尚未提交。

  瑞银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瑞银证券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申请,将瑞银集团的持股比例增至51%,该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这对瑞银来说是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是瑞银的重要市场。中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包括旗下证券业务,财富管理及资管业务。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早前曾表示,瑞银积极寻求增持瑞银证券股权至51%。钱于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也多次表示将继续寻求增持瑞银证券股权。

  目前,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瑞银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34.73%;瑞士银行为第二大股东,出资比例21.05%,瑞银方面拥有对瑞银证券的管理权。

  证监会于4月28日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外资办法》)。本次修订内容主要涉及5个方面,一是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二是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三是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四是完善境外股东条件;五是明确境内股东的实际控制人身份变更导致内资证券公司性质变更相关政策。

  证监会方面表示,在本《外资办法》征求意见过程中,欧洲及亚洲等地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已向我会了解、征询有关公司设立和股权变更情况,并多次表示正在积极准备相关材料,拟提交相关申请。证监会待收到他们的正式申请文件后,将据本《办法》积极推进审核工作。

  中国的合资券商现在一共有6家,分别是瑞银证券、中德证券、东方花旗、摩根士丹利华鑫、高盛高华和瑞信方正。

关键词阅读:法国兴业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