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盈利创2年来佳绩 4大理由透析缘何股市毫无同喜之乐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05月03日)据分析网站Marketwatch报道,继一季度企业盈利报告陆续出来并刷得两年来佳绩,纵观股市走势,却并未同喜之感。

  其中,主要的股指走势均有下滑。据外媒调研标普500里70%的343家更新盈利报告的企业中,有79.9%的比例报告显示每股收益均在预期之上,刷新1994年来新高位置。

  (道琼斯指数走势,来源:Marketwatch,FX168财经网)

  据CFRA分析中心的投资策略师Lindsey Bell解释,与4月12日收益增长16.3%的水平相比,一季度每股收益增长的幅度在22%。这一乐观的表现主要受估值较高的企业如摩根大通、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这类企业所支撑。

  Bell表示近期的季度报告数据较分析师预期值高出3至4个百分点,实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特朗普税改的出台实施,一季度数据恰是受这一新政所影响的,使得市场预期普遍较高。

  Bell指出,自2006年二季度开始,每季度盈利报告的出炉前都未有过如此的改变。那么缘何股市仍然未能摆脱困境呢?

  以走势看,自4月12日起,就在一季度盈利报告开始出炉之际,道指却拂去了1.8%的涨势,标普下挫0.8%,而纳斯达克则在周三时段下滑0.3%。

  尽管去探讨什么原因使得投资者开始困扰并不容易,但Marketwatch仍从理论出发分析了几个要点来做评述。

  1、VIX波动率

  施瓦布金融研究中心衍生品和交易管理总监Randy Frederick对此表示,令人质疑的是,一季度盈利报告喜人,但股市仍表现萎靡,以2月6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走势看,VIX日内突然终结此前2017年的安静表现,一度上冲至50.30的高点水平。

  由此看,Frederick认为VIX的这一波动,预示着道琼斯与标普500在未来2年内或迎来首个修正,这使得投资者开始抛售,股市价格下挫。

  Frederick表示,当前VIX指数在15的水平,而根据模型,这一指数基本应该在12.5的位置,他指出,这一迹象表示当前市场处于一个短期消耗的状态,可能投资者厌倦了被鞭打,从而提前离场。

  2、美元指数强势、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上3%关口

  摩根士丹利扥洗室Chris Metli对此也做了分析,他表示,由于美元指数持续强势,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的关口,对股市也产生影响。国债突破3%意味着企业借贷成本就更高了。

  相对而言,疲弱的美元对借贷企业较有利,同时也支撑到出口,而强势美元的影响则是反向的。

  摩根士丹利在上周的报告中也指数,由于投资者需要决策是否经济增长能抵消实际利率增长的作用,股市很可能会谨慎攀升。该行表示,以上周美元指数和美债持续走强的背景看,似乎暗示利率水平目前已达到进一步抑制上行的水平,而股市并未因乐观的盈利报告而大幅上扬,这表明当前市场的预期过高。

  由于股市表现缺乏热情,投资者心理也有受挫。

  3、缺乏领涨股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表示,很少见到没有领涨股的情况。在过去2个月中,标普500创下佳绩的比例预期刷新数年来低点水平。下一阶段看,回顾历史走势,可能能源股、产业股和健康医疗股将扛起责任。

  而据FaceSet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能源股表现攀升11.6%,好于其他各版块,而金融股则不及预期表现,在标普500的11个版块中连续第五次表现欠佳。

  4、前景

  当前有迹象表示,全球协调发展的格局开始出现倾斜,这可能使得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富时Russell的全球市场研究管理总监Alec Young指出,全球市场上宏观施力正在介入前景的走势,这使得投资者开始保持谨慎。中美贸易战的担忧以及盈利报告等信息都在综合左右投资者的信心,包括美联储升息及美国经济步入第九个增长的年头等,这些都成为了影响股市的潜在因素。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