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前瞻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八大看点值得期待

摘要
巴菲特股东大会即将于美国中部时间8:30(北京时间21:30)开始,金融界网站将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广大投资者可通过聆听巴菲特的声音,听到他关于接班人、股票、中美贸易关系、投资动向的看法,敬请关注。

  【金融界网站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特别策划】巴菲特股东大会即将于美国中部时间8:30(北京时间21:30)开始,金融界网站将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广大投资者可通过聆听巴菲特的声音,听到他关于接班人、股票、中美贸易关系、投资动向的看法,敬请关注。

  2018年,金融界网站以“寻找股神接班人”为主题再出发,继续带来股东大会盛况报道,并于5月2日晚(当地时间)在芝加哥举办了一场“金融界之夜”暨中美投资人研讨会,旨在为金融投资人士搭建一个“价值发现与重构”的沟通交流平台。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加拿大鼎新资本掌舵人丁华昆、中欧基金价值策略负责人曹名长在研讨会上分别从当前形势如何坚守、量化投资以及金融市场开放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价值投资的看法,来自芝加哥商学院的教授何治国发表了名为《Bitcoin mining pool and Blockchain》的主题演讲,作为巴菲特唯一投资的中国公司,比亚迪比亚迪美国副总裁Micheal Austin表示,巴菲特已持股比亚迪接近10年,获取了数倍收益,本质上就是对价值投资的最好诠释。(详细》》)

  价值投资行将致远!在本次巴菲特股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金融界网站特邀券商分析师“十大首席”探讨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演绎,他们对“价值投资是什么?”、“在研究中如何应用?”、“A股最有价值的投资方向在哪里?”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点击查看详细》》)

  此外,还有董事长们应金融界网站邀请,寄语价值投资,寄语金融界网友: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寄语:巴菲特持股比亚迪近10年,获得数倍收益,也是对‘选择’与‘坚持’四字的最好诠释。!(详细》》)

  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寄语:投资要放眼长远,立足价值投资!苏宁的投资始终围绕智慧零售,立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立足积累企业行业资源,立足构筑企业社会生态,不投机,不为一城一池的收益,为的是奠定百年苏宁事业长青的坚实基础。这种投资理念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是一脉相承的。(详细》》)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寄语:看一个企业的价值,有两大要素是必须要考量的:“方向”和“专业”。“方向”就是发展趋势,代表行业前景;“专业”则是门槛,有助于构建壁垒。 (详细》》)

  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董事长赵丙贤寄语:价值投资知易行难,易知的是一定要在能力圈内以有安全空间的价格买有护城河的企业,难行的是能坚持拥有十年以上而不在乎股价的短期大幅涨跌。(详细》》)

  专题地址:http://stock.jrj.com.cn/buffett2018/

  下面则是金融界整理的本次股东大会的八大看点:

  一、接班人会是谁?

  巴菲特今年已经88岁,关于他退休日程的细节,是投资者关注重点所在,在本次股东年会上,巴菲特是否会公开向与会者介绍两位正走在接班快车道上的候选人?

  2018年1月份,巴菲特已经任命两位得意门生为伯克希尔董事会的新晋副主席,他们分别是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和阿吉特•贾恩(Ajit Jain),巴菲特在2018年致股东信中这样夸奖两位接班人:“股东们和我很幸运有阿吉特和格雷格来为我们工作。他们与伯克希尔公司相伴了几十年,他们的血管中流淌着伯克希尔的血液。每个人的性格都与他的才能相匹配。这就说明了一切。”

  当时,此举被市场广泛视作“股神”巴菲特退居幕后进程中的最新一步。

  随着今年李嘉诚、何鸿燊等“退休”,已经88岁的本次股东大会是否会确定接班人或将成为最大热点。 (详细》》)

  二、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在5月4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举行的中美投资者论坛上播放了雅虎财经总编辑安迪·瑟沃对巴菲特的访问录像。

  在谈及中国经济时,巴菲特表示,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取得的经济进步“完全是个奇迹”。

  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功主要在于成功释放了中国人的创造潜力,一个国家要发展就应该像中国这样致力于释放民众创造力。巴菲特表示,“中国人聪明,勤奋,必然拥有美好的经济前景”。

  巴菲特还表示,其旗下公司将扩大对像中国这样体量大、增长潜力大的经济体的投资。

  而如何加大对中国的投资,毫无疑问将是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

  三、手持大量现金投向何处?

  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提及伯克希尔有1160亿美元的现金,高于2016年底的864亿美元。他称,规模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带来的收益甚微,远超于他与芒格认为合适的水平。那么巴菲特会买什么?他在2月份接受CNBC采访时曾表示,不排除会收购一家航空公司。

  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称,公司的目标是大幅提高非保险类业务收入,将需要实施一笔、甚至更多的巨额收购。CNN报道指出,此前有传闻伯克希尔考虑收购其他大型视频与消费产品巨头,比如General Mills、Kellogg或者亿滋国际。

  此外,5月4日,CNBC的报道称巴菲特一季度买入7500万股苹果股票,累计持有约2.4亿股,持股比例约4.8%。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i Pan打算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问巴菲特,为何他们认为苹果会比之前他们对IBM的“错误”投资要好,“苹果股票的魅力是什么?”

  巴菲特以前说过,他喜欢那种“买商品、卖品牌”的企业,但可口可乐和卡夫这类必需消费品的投资市场表现落后。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可能会谈到他怎么看知名必需消费品的未来。

  不过,不要期待巴菲特等伯克希尔领导团队会在股东大会上透露今年个股交易情况。投资理财网站The Motley Fool的银行业和个人理财领域撰稿人Matthew Frankel指出,涉及到当前的投资活动,他们一贯保持沉默。

  按照截至2017年年底的市值规模从大到小排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仓排名前15的公司分别为富国银行、苹果公司、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Phillips 66、美国合众银行、穆迪公司、西南航空、达美航空、高盛集团、纽约银行梅隆公司、Charter电视、比亚迪和通用汽车。

  四、中美贸易关系

  巴菲特此前曾公开支持希拉里,但他在今年的股东信中承认,去年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减税让伯克希尔收益增加了290亿美元,占全年资产净值增加规模650亿美元的44.6%。然而,减税带来的收益可能被中美贸易摩擦抵消。

  最近美股受到美国同中国等国紧张贸易关系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苹果、可口可乐在内,中国市场对伯克希尔的很多投资企业都有重要影响。今年伯克希尔股价跌超3%,跌幅超过标普500。

  巴菲特会怎么评价特朗普政府最近的对华贸易政策和磋商?这无疑也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五、中国独角兽回归的意义何在?

  相信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一定想这个问题,随着在美国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在即,未来会对中美两国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巴菲特是否会看好并买入某只中国的新兴产业公司?

  六、会否持续不看好数字货币?

  近几年,数字货币价格不断飙升,令许多原本默默无闻的人身价倍增,但“股神”巴菲特却没有进行这方面的投资,并持续提及他对比特币的不看好。

  巴菲特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们通常会购买两种东西,认为自己是在投资,一种是真正的投资,而另一种则不是,比特币属于后者。

  巴菲特认为,购买加密货币时,并不是在投资而是在投机,“这没什么不对的。如果你想赌一把,明天就会有人来并愿意付更多的钱,这就是赌博的一种。这不是投资。”2018年1月,巴菲特预测加密数字货币肯定会出现“坏结局”。

  相信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关于数字货币的问题仍会被抛给巴菲特和芒格。

  七、保险业务能否扭亏为盈

  2017年,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的保险业务结束了此前连续14年承保盈利的情况,转而出现了承保业务税前亏损32亿美元的情况。虽然2因为承担了AIG公司200亿美元损失的再保险,使得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的保费收入大涨,但仍无法抵消三场飓风带来的损失。2017年9月,三场巨大的风暴袭击了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与波多黎各,三次飓风对伯克希尔 哈撒韦造成的损失约为30亿美元。

  尽管这些损失相较于伯克希尔 哈撒韦的体量来说不算大,但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亏损,很可能会引发股东的询问。

  这个季度,他们的保险公司很可能再度报告承保利润。投资者可以将Progressive看作是GEICO业绩的代言人。这家汽车保险公司报告称,在汽车保单数量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同时,他们的综合赔付率第一季度从去年同期的91.7%降低到了88.4%。

与此同时,Travelers Companies也可以视作伯克希尔商业和个人财产及伤亡保险业务的代言人。该公司综合赔付率第一季度降至92.4%。

  在经历了去年那么大的损失之后,投资者会希望伯克希尔提高保费额度,而如果损失在正常范围内,后者自然就意味着今年和未来的更高利润。

  八、巴菲特股东大会日程

  注:以下为美国中部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23个小时。

  5月4日(周五)——股东购物及招待日:

  · 11点到18点:忘带门票的股东凭借截至今年3月第一周的持股凭证和有效证件领取入场券;

  · 中午到17点:在股东大会场地:Century Link 会议中心提供商品展销会;

  · 18点到21点:伯克希尔旗下珠宝店Borsheims为股东举办鸡尾酒招待会。

  5月5日(周六)——股东大会日

  · 7点:年会会场、CenturyLink会议中心开门

  · 8点30分:股东大会特制小短片放映;

  · 9点15分到15点30分:股东大会与问答环节

  · 15:45点到16点30分(大致时间):商业会晤时段

  ·17点30分到20点:内布拉斯加家具卖场举办伯克希尔股东烧烤聚餐,可选择5美元特惠套餐

  5月6日(周日)——股东休闲活动日

  ·8 点到11点:在奥马哈市中心CenturyLink会议中心附近,“投资你自己”(Invest in Yourself)5公里跑步活动,巴菲特会打响发令枪;

  ·9点到16点,博希姆珠宝店股东早午餐会(brunch),巴菲特和盖茨通常11点到,与大家打乒乓球、玩桥牌、变魔术等;

  ·12点到22点:Gorat’s Steakhouse牛排店,巴菲特和芒格每年股东大会后的周日都会去吃晚餐。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股东大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