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选股最重视这一指标!A股9家上市公司入围

  每年到这个时间点,股神巴菲特都会刷一波存在感。在关注巴菲特股东大会干货之余,我们也需要关注下,如何从股神身上取经。

  可口可乐可以说是巴菲特最具代表性的投资。按巴菲特2018年《致股东的信》中所披露,巴菲特自1988年买入之后,一路坚定持有可口可乐。以12.99亿美元的持股成本计算,至2017年年底,投资回报高达1312.78%。牛!

  伯克希尔·哈撒韦前15大持仓公司名单(截屏自巴菲特2018年《致股东的信》中文版)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在购买可口可乐之前,分析了公司十年来的净资产收益率变化趋势。

  巴菲特曾说过,“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公司经营业绩的话,那就选净资产收益率吧”;“我选择的公司,都是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的公司。”可口可乐正合其意。数据显示,在1978年-1982年,可口可乐的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20%左右,到1983年-1987年进一步提升至30%左右。

  正值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完毕。如果以十年的时间跨度来考察净资产收益率,且每年这一指标至少要达到20%,那么,A股市场上有多少家公司能满足条件?

  答案是9家。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目前,仅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双汇发展、东阿阿胶、华东医药、承德露露、海康威视、洋河股份连续十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详见下表)。不难看出,这些基本都是股民们熟悉的面孔,且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龙头为主。

  进一步统计还发现,这些公司除了上市不满十年的海康威视、洋河股份外,其他自上市以来股价几乎已翻了10倍。(注:样本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可查询年份至少10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