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上调北京首套房利率 专家:对交易影响有限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据《北京晚报》的报道,本周起,四大商业银行北京分行均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四家银行的北京分行均表示,将最低利率从央行基准利率的1.05倍上调为1.1倍,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不变,仍为基准利率的1.2倍。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份,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下降0.6%,环比微涨0.1%;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6.8%,环比下降0.2%。另据思源地产市场发展部统计,2018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161套,同比去年“317”政策出台后的首月,降幅达到44.5%,不过与新房相反的是,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出现有回暖迹象,4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为14964套,创近12个月新高。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当前此类贷款基准利率上的浮动现象,说明银行方面的信贷政策还是保守型的。当然需要看到一点,即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贷款利率的绝对值还是偏低的,或者说不能说是历史上最高的,所以提高也是符合预期的。对于上调来说,也要求购房者购房方面积极关注此类政策,获取各类贷款资金是关键,积极购房依然是不亏的买卖。类似贷款政策的变动,利空效应肯定是存在的,或者说购房者后续月供的压力肯定会增加的。当然目前制约购房方面的,最主要还是首付的比例政策问题,所以实际上类似内容也不能算太大的问题,即购房者还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在银行是否可以及时贷款的内容上。另外对于此类问题来说,对于市场交易影响有限,很多购房需求其实还会积极释放,并不会重新降温。

  严跃进认为利率上调符合预期,从大趋势来看,资金面收紧是大概率,对市场交易是否能形成明显影响,各地推盘都在加速,市场成家量肯定会上升,这个有利于对冲风险。新的利率抑制成交,但其他方面有推动交易回暖迹象。

  “后续其他一些大城市可能也有收紧做法,这是大概率事件,可以理解为银行定向加息的政策。明年货币政策,可能会带来一定影响,符合情理。但是收紧是利率收紧,对于放贷的调控还是会成为银行调控的重点,”严跃进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

  一是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不断上升。从2017年开始,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进入了一个高成本的周期中,对于商业银行资金成为最为直观的一个表现就是,以投资商业银行存款类产品为主要标的的各大货币基金收益水平的一起暴涨,在2016年,货币基金最低的收益水平曾经一度只能够到2.6%-2.8%之间,而到了2017年之后,各大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纷纷突破4.0%的关口,并且长期在4.0%左右徘徊,直接展现出商业银行资金成本的高企,再结合隔夜拆借利率水平,这种资金成本的暴涨必然会带来商业银行的成本压力,这个时候贷款利率的上升似乎不可避免。

  二是商业银行市场竞争的激烈。随着中国人理财意识的逐渐觉醒,商业银行再想通过低利率吸收存款来获得存贷利差变得日益困难,在2017年的时候,余额宝的余额就已经突破了1.5万亿元,虽然之后余额宝主动增加限额,甚至采用限售等严格手段来控制规模增长,但不可否认的是,货币基金已经日益成为大多数人的投资首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金存放快速增长,对商业银行吸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银行业内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各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竞争日益白热化,银行再想像之前躺着赚钱变得更加困难。

  三是房贷的收益过低。在银行资金成本不断上升,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同时,房贷业务逐渐沦为商业银行的一个鸡肋产品,房贷业务额度较高,资金回笼周期较长,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与其发放房贷产品,不如将资金用于收益率更高的消费贷和商业贷款中去,从而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的信贷逐渐兴趣缺缺。

  再加上国家宏观政策层面不断加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上调房贷利率在宏观上又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一个举措,商业银行于公于私都有上调房贷利率的动机了,未来各大城市将有可能跟进北京的房贷利率政策,房贷的涨价时代将有可能到来。

  当商业银行逐渐向房地产开刀的时候,我们到底该怎么看房价呢?由于中国大多数人购房都是采用贷款的方式,所以房贷利率直接影响购房的成本,随着首套房利率的不断上涨,对房地产市场长期来看将会有较为深远的影响。

  一方面,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所以大家也都逐渐认识到房地产市场将会回归居住属性,所以民众整体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理念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调整,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向规范化,平稳化的方向转变,所以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走势将会呈现出平稳略微下行的走势。

  另一方面,随着房贷利率的提高,房地产的购买成本不断上升,将会对房地产价格产生压力,房价承压趋势将会更加明显,这个时候,房地产市场的将有可能出现挤泡沫现象,特别是大中城市的远郊地区,如果之前有较大的房地产泡沫,现阶段需求的降低,房价将有可能下行,但是整体房价平稳将会是大趋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